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九医药过半股权被冻结(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02:24 京华时报
  作者: 叶永笔来源:
被银行要求提前还贷,可能与信誉问题有关。
  4月14日,三九医药发出公告称,因工商银行要求提前偿还贷款,目前公司大股东三九药业及三九集团(三九药业是三九集团的全资公司)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权已被司法机关冻结。据了解,这是2001年挪用旗下上市公司三九医药25亿元资金案之后,三九集团再度陷入银行逼债的窘境。分析人士认为,三九集团正凸现出诚信危机。银行要求提前还贷

  4月14日,三九医药发出公告称,因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上步支行要求公司提前偿还3.74亿元贷款,截至3月31日,公司大股东三九药业及三九集团持有公司的国有法人股696667067股中的58206706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9.46%)已被司法冻结,8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17%)已被质押冻结。

  三九医药公告还称,公司已收到深圳市中院下达的关于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上步支行要求还清3.74亿元贷款本金及相关诉讼费用的诉讼材料,诉讼将于2004年4月19日开庭。三九集团作为标的贷款的担保人,亦被同案起诉并被要求承担连带责任。

  实际上,三九医药和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上步支行签署的《流动资金借款合同》上规定,还款期限分别是从今年2月24日至今年9月27日分批进行,目前真正到期的贷款仅有1亿多元。

  此前,三九医药也因与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滨海支行发生借款8000万元一事,被对方上诉至深圳市中院。虽然该诉讼尚未判决,但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深圳分公司已按深圳市中院的《协助执行通知书》,查封了其持有的三九宜工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国有法人股80682000股,冻结期限从2003年12月1日至2004年12月1日。与集团信誉不好有关

  4月上旬,三九集团有关人士还向媒体透露,其有意向收购日本嘉娜宝集团旗下的制药业务,预计交易金额有可能高达200亿日元。同时,今年6月,三九集团还将在日本设立一家股份公司,并计划在2007年实现在日本的创业板市佳斯达克上市。

  按说,三九集团敢花200亿日元进行收购,区区3.74亿元的贷款,应该不会出现被银行逼债的窘境。

  “银行要求其提前还贷,可能与其名声不好有关吧。”分析人士认为,银行方要求提前还贷的情况一般很少见,除非贷款方信誉不良、面临无力还贷或恶意欠债等。

  据了解,2001年三九集团占用上市公司25亿元资金,遭到中国证监会公开谴责。此后,三九集团经过整顿清欠,通过转让“三九”商标等,偿还了部分欠款。当时,三九集团对外宣称,将在2003年底前偿还余款。昨天,三九药股董事会周秘书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因国家政策、公司程序等问题,目前三九集团还未还清余款。至于所欠余款数额,须等到4月底年报出来才知道。

  昨天,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上步支行上级主管———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办公室王主任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未否认这一分析人士的猜测,即要求三九医药提前还贷与三九集团信誉不好有关。但他同时表示要求三九医药提前还贷,还有其他因素。

  有分析人士认为,王主任所称的其他因素有可能与去年有关媒体报道的“三九集团因欠债98亿元,遭银行群起逼债”有关,但这一猜测未得到王主任的证实。

  昨天,此前已对三九医药提起上诉的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滨海支行相关负责人,以不便透露为由,拒绝了记者采访此事的请求。

  三九医药董事会周秘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猜测都是不准确的。首先,公司不存在欠债98亿元,被银行逼债也是业内比较正常的现象;其次,此次是因为银行方要求提前还贷,与合同的签署不符,因此公司不愿还贷,不存在公司无力还贷或恶意欠债的可能。管理不规范引发诚信危机

  “从公告及以往对三九集团了解的情况可以看出,三九集团内部管理很不规范。”江南证券分析师刘成认为,三九集团占用上市公司大量资金,并通过两家上市公司之间的股权转让减少自己欠三九医药的债务。

  此外,三九集团从转让商标到转让自己持有的股权,一直是在把固定资产套成现金。“三九”商标原本是无形资产,通过资产转让也有了价值。

  业内人士认为,一般情况下银行不会和企业撕破脸,毕竟这对银行也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显然,银行方和贷款方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借贷纠纷,肯定是被“逼上梁山”。三九集团这次股权被冻结后,势必引发诚信危机。

  此前,三九集团总裁赵新先曾针对媒体报道的“有数家银行向三九集团逼债”一事称,“三九集团与银行一直保持较好的银企关系,没有银行向我们逼债”。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