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 > 正文
 
企业家价值取向—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报告前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8:31 新浪财经

  伴随着我国企业家队伍的成长,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十年跟踪调查记录了其成长环境的历史变迁和心路历程,研究主题也经历了一个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发展变化,分别涉及:意愿问题——“是否愿意当企业家?”、角色问题——“当一个什么样的企业家?”、制度与环境问题——“需要什么样的外在条件,适合企业家成长?”、素质与能力问题——“需要什么样的素质和能力,才能当好企业家”、进取创新问题——“在不断变革的环境下,如何促进企业家队伍的健康成长?”五大主题,由此来把握企业家队伍的成长轨迹和规律,理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清一些妨碍企业家健康成长的因素,探索我国企业家队伍成长道路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以此十年的调查研究为基础,2003年以来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的调研工作涉足了企业家成长与企业发展的深层次领域:企业家的价值取向与企业发展。优秀的企业领导究竟靠什么力量凝聚和激励下属?企业家不畏艰难、不断超越的内在动力究竟是什么?企业基业长青、永续经营的核心要素是什么?不同的答案,体现着不同的价值取向。国内外的研究和实践表明,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不仅取决于企业家的管理经验和能力,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企业文化,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价值观,而企业家是企业价值观的塑造者、组织者、传播者和实践者。这一结论也在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的这次关于企业家价值观调研活动中再次得到验证。

  这次有关企业家价值观的调研工作根据大规模问卷调查结果,分析了我国企业家价值取向的现状与特征,并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专题研究和理论探讨。为使调研结果更加深入,还专门与部分企业经营者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访谈。为使这项耗时半年,由数十位有关方面领导、专家和企业家参与研究,数千位企业经营者参与调查的调研成果充分发挥社会价值,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有关方面力量编著了这本以价值观为主题的“白皮书”。*

  白皮书包括了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2004年度问卷调查报告——中国企业经营者价值取向:现状与特征,并根据主题报告约请专家撰写专题报告9篇,精选了2003年度有关企业家成长与发展优秀文选12篇,价值观研究文选3篇,专门对十四位优秀企业家进行的访谈实录,汇集整理了2003年度中国企业家大事记和企业家理论研究文献索引。希望本书的出版对促进关于中国企业家价值观及其对企业发展影响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开展,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理论研究提供实证数据,为企业家成长提供正确导向发挥积极的作用。

  感谢多年来支持和参与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工作的同仁们,非常欣慰籍由这项企业家价值观课题的研究,更加深化了彼此的理解和对这项工作的认同。感谢参与访谈的十四位企业领导,虽然他们平时大多谦逊做人、沉静做事,不爱抛头露面,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但了解本次访谈的研究意义后,都非常坦诚、积极地配合,使得访谈计划顺利完成。

  为使2004年度的“白皮书”能在“第十一届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调查结果发布会”上同时发布,从确定主题到实施完成仅用了半年时间,并在向出版社交稿的最后一个月内顺利完成了十四位企业经营者的访谈工作,这得益于广大参与者们对这项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帮助。由于时间仓促,有不少优秀的文章来不及收录,不少优秀企业家来不及访谈,希望下次能够弥补。欢迎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朋友们对本书提出宝贵意见。

  希望通过每年的“白皮书”凝聚更多的智慧和思想,与各界有识之士共同为促进中国企业家队伍的成长与发展贡献力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