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交通厅长“多米诺” > 正文
 
四川揭重大建设七大违规 工程招投标最易生腐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6:22 新华网

  截至2003年6月,四川省重大建设项目稽察特派员办公室对100个重大建设项目违规现象进行统计,并对重大建设项目进行问卷调查。日前,综合统计和调查结果的《重大建设项目违规行为分析及对策研究》报告出台。该报告首次揭示了在重大建设项目中容易出现的七大违规现象和环节,其中工程招投标最易引发经济犯罪。

  招投标最易出问题

  省稽察办和省招投标监督委员会办公室对全省21个市州进行了专项稽察,在抽取的40个建设项目中,共发现了20类153个问题。据问卷调查统计结果,回答“重大建设项目违规行为最有可能”出现在“招投标阶段”的占82%。具体表现在———

  问卷调查“项目招投标在多大程度上是按有关法规进行的”,回答“少数是”的占46%,回答“大多数是”的占51%。而稽察统计结果显示,有24%的项目违反招投标的法律法规规定,该招标而不招标;而仅拿出部分项目招标的占了49.5%。

  回答“使用各种手段规避招标”的占38%。表现在把应该公开招标的项目指定给自己亲近的单位,有的项目单位将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化整为零规避招标。

  在回答“违反招投标法最普遍的行为”,“政府领导直接干预”的占52%。

  在回答“投标人使用虚假资质”的占40%,“不按规定程序进行”占40%。省稽察办表示将强化监督检查,对稽察中所查实的国债项目建设组织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不论涉及到谁,不论职务多高,该曝光的必须曝光,该制裁的坚决制裁。

  其他六大违规现象

  现象一:违反基本建设程序。问卷调查结果:“业主申请立项时是否存在伸手向国家要钱的可能性”,回答“少数”的占46%,回答“大部分”的占29%。

  现象二:挪用、挤占资金现象普遍。问卷调查结果:回答“挪用项目资金占少数”的占52%;稽察统计:30%的项目挪用资金;稽察办还发现有64%的项目存在财务和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如某项目在工程概算外购买“切诺基”汽车43辆,并在监理费已严重超支1946.4万元的情况下,作为监理费列支。

  现象三:少数建成项目效益低。有的达不到设计生产能力,有的处于半开半停状态。

  现象四:工程质量存在隐患。问卷调查:回答“建设项目有无质量问题的”“绝对没有”的占15%,“少数有”的77%。

  现象五: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现象突出。

  现象六:固定资产投资领域中的经济犯罪现象严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