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峰会 > 正文
 
券商峰会闭幕 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已达成共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 04:0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令人瞩目的证券公司规范发展座谈会昨天闭幕了,会上传出的信息令人鼓舞:监管部门准备就证券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问题,向国务院提出若干建议;中国证券市场的中长期规划有可能首次以白皮书的形式加以确立;券商融资办法即将出台;央行五号令将有稳妥的解决办法……同时,监管部门十分重视证券公司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正在千方百计地为证券公司谋求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中国证券市场发展时间不长,但成绩显著,其中证券公司功不可没,证券公司已经成为证券市场中举足轻重的力量之一。但也不可否认,证券公司在过去的十余年间也积累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在新的形势下,证券公司乃至整个证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据了解,有关监管部门在年初召开了务虚会,就中国证券市场规范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形成了若干共识,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准备制定中国证券市场的中长期规划,即以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白皮书的形式将市场发展的大政方针确定下来,以提高证券市场发展的稳定性。有关部门还准备就中国证券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问题,向国务院提出若干建议。中国证券市场今后发展的目标、政策措施等如果明确了,那么,无疑会促使证券公司着眼于长远、规范的发展,同时也给证券公司带来更大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遇。

  融资渠道不畅是困扰证券公司发展的一个难题。在这次会议上,关于拓宽券商融资渠道的问题,证监会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已经多次进行协商,如证监会机构部与人民银行的有关司局就完善证券公司进入同业拆借市场和股票质押贷款的管理办法,以及增加证券公司向商业银行贷款的种类等,进行了多次协商。为证券公司创造一个科学、合理、宽松的环境,已经成为监管部门的工作目标。据透露,在拓宽券商融资渠道问题上,最实质的进展是《证券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已通过原则批准,将在进一步完善之后颁布实施。

  眼下业内人士提出的设立专门的证券融资公司、证券银行的建议,有关部门也在认真研究。在这次会议上,还有不少券商提出要拓展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对此,监管部门表示,拓展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如融资、融券,目前尚有法律障碍。这些法律条文的修改,中国证监会已多次向《证券法》修改领导小组反映,将继续与有关部门进行协调,推动相关法律的修改、完善。从这些信息中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十分重视券商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并且在努力为券商排忧解难。

  再如,对于市场所关心的央行5号令所带来的一些问题,在这次会议上,证监会负责人明确表示,有关部门已经多次与人民银行进行协商,人民银行的领导,包括周小川行长在内,对中国证监会提出的意见非常重视,正在协商一个稳妥的解决办法。

  证券市场的发展与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以及各项经济改革能否顺利进行关系密切,因此相关市场的法制建设已经受到各级部门和市场人士的极大关注。为了《证券法》的修改工作,证监会成立了以会领导为组长的专门工作小组,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广泛收集业内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已经向全国人大财经委、《证券法》修改起草工作领导小组作了多次汇报。在这次座谈会上,不少券商代表对《证券法》的修改提出了许多建议,比如证券公司类型的划分、放宽有关业务的限制等等。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证监会会在原来充分反映的基础上,将这些新的意见和建议再次向全国人大财经委和《证券法》修改起草工作领导小组反映。此外,中国证监会今后还将通过召开研讨会等形式继续征求业内外的意见。总之,要通过《证券法》的修改,为市场创新和长远发展提供空间和法律保障。

  与时俱进建设好证券市场,确立一个稳定长远的发展目标,监管部门要努力做到监管到位、服务到位、为改善证券公司外部环境的努力到位;券商则要苦练内功,加强管理,提高市场竞争能力。这样,把我国的证券公司建设成为现代金融企业这一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国证券市场也将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峰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