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品荣:女企业家的黄金时代已来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5:30 新浪财经

  贾品荣

  女性在经济领域中日益活跃的表现,暗示着女性创业时代的来临。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最近公布的全球富豪排行榜,目前全球财富在10亿美元以上的富人共有587位,其中女性占53位。

  53名女性相对于534名男性而言,这是一个比较悬殊的比例。不过,这53名女性却代表着一股正在上升的力量,她们是全球商界一大批女性的杰出代表。过去十多年来,女性开办的公司和商店呈爆炸式增长。在世界范围内,女性企业家的比例目前正处于上升趋势。据美国有关部门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美国有900万女性拥有自己的公司,这个数字与1114万名男性经理相比,差距已经有限。而且目前看来,这个差距仍在缩小。女性在经济领域中日益活跃的表现,似乎暗示着女性创业时代的来临。

  从统计的情况来看,女性参与商业活动比较集中的行业是信息产业和金融领域。在最近的20多年里,美国信息产业所创造的岗位2/3由女性拥有,女经理们所掌控的公司中有61%涉足的是

电子商务

  目前,美国女性在家庭互联网用户中的比例高达52%,其中很多人充当着因特网顾问、网络设计师和技术服务提供者的角色。据悉,到2008年,软件业将发展成为年产值870亿美元的庞大产业,这也给女性在该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与此同时,女性在企业中进入领导层的机会也比以前更多,特别是金融领域,美国大银行中的经理岗位上,妇女人数和男人一样多。

  在管理和经营过程中,女性相比较而言有自己的优势。女性更注重人际交流、相互依存、合作成事等等,而男性更偏向自主、独立、竞争。在决策过程中,男性更强调合理性,女性则力求合情。女性管理者更符合柔性管理之道。

  女性CEO大多倾向于这种柔性管理的风格。“柔性管理”是相对于“刚性管理”提出来的。“刚性管理”以规章制度为中心,凭借制度约束、纪律监督、奖惩规则等手段对企业员工进行管理,这是20世纪通行的泰勒管理模式。而“柔性管理”则是以人为中心,依据企业的共同价值观和文化、精神氛围进行的人性化管理,它是在研究人的心理和行为规律的基础上,采用非强制性方式,在员工心目中产生一种潜在的说服力,从而把组织意志变为个人的自觉行动。

  管理学家杜拉克曾明确指出:“这种时代的转变,正好符合女性的特质。”亨利.明茨伯格在《关于管理的十个冥想》中也提到:“组织需要培育,需要照顾和关爱,需要持续稳定的关怀。关爱是一种更女性化的管理方式,虽然我看到很多优秀的男性CEO正在逐步采用这种方式。但是,女性还是有优势。”

  今天,企业更加重视与客户的关系,注重团队建设,建立战略联盟。企业的核心

竞争力不再是纯粹的技术而是人际关系与沟通的艺术。现在最受欢迎的CEO是既有远见卓识,又能理解人。可以说,柔性管理大行其道,企业女性的黄金时代已经来到。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公关舆情研究所副所长,博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