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石川:在民生问题面前 任何矫饰之辞都很苍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9:53  中国经济时报

  从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到公益事业机构,从垄断行业到既得利益集团,每每断尾自保或渔利自肥时,总有着千奇百怪的种种借口

  王石川

  因触及“高压线”,金华社保案再次引发全国关注。对此,浙江省劳动保障厅有关负责人昨日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外界报道的金华社保案部分内容失实,涉及的资金并非社会保险基金,数额也没有“数亿元”,而是“几千万元”。知情人士透露,金华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曾将8500万元“托管费用”交给金信信托理财,后者“停业整顿”后,其中的6000万元尚未收回。(11月29日《东方早报》)

  “数亿元”与“几千万元”泾渭分明,确实存在着数字上的多寡之分。但是,别说涉案金额高达数千万元,即便是数十元数百元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养命钱。煞费苦心地指证出“数亿”和“几千万”的区别,并不能减轻事件的严重性和恶劣程度,相反,却让人读出对民生的漠然之情。让人颇感悲哀的是,丑闻曝光后不是引以为戒、积极查处当事人,而是千方百计地希图大事化小,寻求推托之辞。须知,在民生面前,什么矫饰都很苍白!

  不容回避的是,我们仿佛进入了矫饰泛滥的年代,在事关民生问题方面,我们周遭充斥着绵延不绝的矫饰。上述的矫饰出现在政府部门,再以公用事业产品涨价为例。11月15日,信函、明信片业务资费突然上调,对此,群情激愤,纷纷质疑。面对此情此景,国家发改委负责人给出了令人吃惊的理由——这主要考虑这次邮政资费调整对普通居民影响很小。这次的理由是对普通居民的影响小,此前国家邮政局表示,上调资费是为缓解邮政行业经营困难。即便是真的经营有困难和影响小,就该拿老百姓开刀、让老百姓埋单?

  再来说说垄断行业的矫饰。水价涨了,电价涨了,气价涨了,油价也涨了。说涨就涨,说涨多少往往就能涨多少,给出的理由却忒没技术含量。要么是哭穷,说什么亏损严重;要么说是节约资源的需要,节约、节约,多少涨价假汝名以行;要么说是和国际接轨,可是,银行巨头跨行查询收费的所谓和国际接轨,居然仅仅是和巴基斯坦接轨。当老百姓找出种种理由证明涨价缺乏理由支撑时,又有人出来说话了,涨价是“在老百姓许可和承受的范围之内”。真是要想涨价、何患无词!当年广州地铁为给家属免费,竟称反恐需要。

  再来说说既得利益集团的矫饰。据11月29日《中国证券报》报道,近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在西安年会上发布报告称,现在我国住房价格的增幅,相对于GDP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的增幅,仍处于相对合理的范围内。既然认为我国房价涨幅合理,那么为什么那么多家庭买不起房呢?报告给出的答案是“收入分配的差距”。这一矫饰听起来多么耳熟,对了,“中国不是富人太富,而是穷人太穷”的观点曾经泛滥一时。换言之,我国的房价不是太高了,而是老百姓太穷了。房价增幅合理论让人看到利益集团对民生问题的麻木与冷酷。

  最后说说公益事业机构的矫饰。根据卫生部通报,2006年以来,全国查处了卫生系统790件商业贿赂案。每一个案件都可能牵动当地卫生系统的“神经”。然而,对于中央的铁拳,许多医生不以为意甚至不以为然。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一位老大夫表白了自己的心态,“对大夫来讲,回扣不拿白不拿。不是我们没有良心,即使我们不拿,患者也得不到实惠。”(见11月29日新华网)怪不得猖獗数年的收红包现象屡禁不绝。一句“不拿白不拿”的矫饰让人心寒,更让人心寒的是,早就有政协委员称收红包可令医患关系更和谐,当然理由也很苍白。

  从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到公益事业机构,从垄断行业到既得利益集团,每每断尾自保或渔利自肥时,总有着千奇百怪的种种借口。在民生面前,为了一逞私欲,也总有说不完道不尽的矫饰之辞。但是,不管这些矫饰之辞听起来多么煞有介事,却经不起一点点推敲。为了辩解,能找出千百条理由,为什么不愿意找出一条理由为民众谋取福利呢?事情的可怕之处在于,如果任何公权力部门、公用事业企业和公益性质机构都以这种方式揩公众的油,公众将何以为继?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