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朱之鑫:经济发展要处理五大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9:38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刘诗源报道 

  2006年是我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5年过渡期的最后一年。

  6月29日,在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
其题为“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的报告中提出,“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是:固定资产投资过快、信贷发放过快、外贸领域摩擦不断。”

  针对有人提出主要使用经济和法律手段进行调控的思路,朱之鑫在报告中称,不否认经济和法律手段对宏观调控的作用,“但要看到中国当下的现实国情,在很多人不遵守法律的情况下,用法律的手段调控能起到多大的作用?”而且,很多项目的投资本身就是靠行政的力量在推进,“不用行政手段调控怎么行?” 

  他接着指出,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而“十一五”又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性历史阶段。从长期来看,我们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本世纪头20年,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的而且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今后5年,就是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性历史阶段,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这个时期,我们一方面要继续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好势头;另一方面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建设

和谐社会的要求,特别是在统筹、协调方面有所建树。这就是要保持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朱之鑫认为,2006年,我国经济发展中要把握和处理好以下五方面关系:第一,正确处理好

宏观调控和市场调节的关系。既要继续加强改善宏观调控、坚持稳定政策强调分类指导、适时适度微调来提高宏观调控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要大力推进改革,加快体制创新,努力消除制约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体制障碍,更有效地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总的取向,应该是实现宏观调控与市场调节的相互补充和良性互动。

  第二,要正确处理好发展速度与增长质量的关系。既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提供更好的物质基础又要用好市场和资源约束的“机制”,尽快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上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入轨,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

  第三,要正确处理好对外开放和自主创新的关系。既要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创造更大的经济发展空间;又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注意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加快现有企业技术改造,提升我国在整个国际经济分工合作中的地位,增强国际

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第四,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系。既要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发展和壮大生产力,又要坚持统筹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突出重点,特别是要把更多的社会资源,特别是公共资源,配置到社会发展的最薄弱环节上来,加快解决“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

  第五,要正确处理好发展经济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人民利益的关系。既要促进经济发展,增强经济实力和增加社会财富,又要扎扎实实地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和城市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使广大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