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中行开平之劫 > 正文
 

王二:中行数亿美金买了什么教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9:01 证券导报

  王二

  ● 同样是资本,民营的与外资不可等日而语,在政府面前,民营资本仅仅是钱,免费搭车人而已,但外资则代表话语权。

  本周,传来了意料之中的消息,因(伙同许超凡、许国俊)构成贪污、挪用巨额公款
超过4亿美金,余振东被判断有期徒刑12年。

  之所以说这是意料之中的处罚,因为当初美国FBI将余遣送回国时,与中方签有协议,即对余定罪所判刑期不得超过余在美国被认定罪名,由于余在美国采取了诉辩交易,所以获得了相对轻刑,刑期仅为12年。

  余振东在出逃前为中国银行开平支行的行长,他伙同另两位前任行长,在8年内从中行盗取了4.38亿美金,成为新中国成立后最大的银行盗窃案。

  三人自2001年起便亡命天涯,随后纷纷落网,不同的是,余愿意认罪被遣返回国,而二许仍在美国苦苦挣扎,但无论他们三人的命运之舟系向何处,他们造成的损失已经无法挽回,据国家反贪局督办此案的官员介绍,这笔失窃的资金有近三分之二已无法追回,也就是说有近二十亿人民币的资金已从中行的腰包中见财化水了,而在三人作案地开平,连续十年的财政收入之和也不超过4亿美金。

  余、许三人作案长达8年,违规调动资金高达数十亿人民币,这绝非一个县级支行行长所能够调动的,他们不仅需要银行内部人的配合,还需要外部企业的配合与协作,事实上他们确实得到十几家当地企业的帮助,其中包括不少大名鼎鼎的国有企业。

  企业之所以愿意帮助,原因也很简单,因为资金紧张,于是不得不求助于支行的小金库,这便形成了帐外经营,得了好处的企业自然不得不投桃报李,说到底就像学者陆磊分析的一样,这是银行利用金融资源稀缺而进行的寻租行为。要解决这个问题,目前看来,还只能寄希望于金融市场的完全放开及国有银行治理结构的改进。

  说起治理结构,我想了一个真实的故事,说的是某国有银行为了改进治理结构,便请了一外籍银行家担任独立董事,但这个老外很快发现不对劲,因为有些人事任命并不是董事会说了算,而是由党委决定,于是他要求旁听党委会,但党委会很为难,因为他不是党员,这位倔强的洋老头子,

脑筋急转弯,想了一招,他找到了一位有某国党员身份的朋友,为其写了一纸委托书,请后者代他参加党委会。这事后来怎么样?听说仍在讨论中。

  我曾拿此问题请教过一位学者,国有银行海外上市会不会解决此类具有“中国特征”的问题,该学者认为这事一定会解决,“如果真是因为董事会和党委会出现了分歧而影响到了决策,那作为海外上市是无法向投资者交待的。”看来,国有银行海外上市或引进外资,确有花钱买机制的作用。

  对此,某位学者曾有过点睛之笔,同样是资本,民营的与外资不可等日而语,在政府面前,民营资本仅仅是钱,免费搭车人而已,但外资则代表话语权。或许这就是洋人、百姓、官三者的关系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