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阿蒙:任志强潘石屹上演二人转 最大赢家是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0:01 新浪财经

  阿蒙

  姜还是老的辣。

  作为对潘石屹一封公开来信的回应,任志强直言:小潘的无知——回信!如同老任一贯风格和性格,听起来似乎结结实实给了小潘一耳巴子。

  在《张五常老人家说话比一二十岁的还愤青》里,笔者曾这样评价过任志强——前段日子,有人写了篇文章,问任志强到底是愤青还是斗士。任志强不买账,说自己不觉得自己是愤青。任志强几乎每个月都有“意见”喷发出来,总是将自己置于硝烟味十足的“观点战”中。而为富人建房的理论,更是招来网上骂声一片,被众多网友围追堵截,什么难听的话都有,真可谓是一语得罪天下。说实话,撇开观点和想法,读后倒觉得任志强添了几分可爱。面对围追堵截,任志强一直坚守自己的观点,若不是利益使然,应该说任志强这种精神令人乱目。尤其要说的是,在骂声里任志强并没对众人“以牙还牙”,而是将自己的执着一次又一次地抛向高潮,以至有人发问:到底是愤青还是斗士?愤青一说,将任志强凸显得单纯。

  事实上,任志强并不单纯,但却直率,这是不争的事实。

  话说回来,这回任志强为什么要“以牙还牙”呢?因为,还牙的对象不一样,这人是任志强的同行,而且也是一个更会“煽情”的媒体高手潘石屹。凭独特形象和语言,潘石屹出口便成新闻,露面便可以代言广告,对于这样一个人,任志强“还牙”必有其道理!即便破了不还牙的戒,也是情由可原的。

  那么,潘石屹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以下一段文字似乎是潘石屹自己的“自画像”——娱乐化地产商人 潘石屹,人称老潘,甘肃天水人,身不高,体不壮,头发不浓密,但身手头脑均敏捷矫健。年龄未及不惑,吃过文革的苦,享过改革的福,故能上能下,可屈可伸。一个已经基本娱乐化、善玩概念、精于反策划的地产商人,潘石屹——永远不做大多数。

  的确,潘石屹实践了“永远不做大多数”,属极小数之列的潘石屹业绩斐然:1987年在深圳和海南开启了房地产开发生涯。1992年,与人合作共同创建了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开发出一系列房地产项目。1995年创立了SOHO中国有限公司,开发了一系列房地产项目,分别为:SOHO现代城(10幢30层高的大厦,共包括2200套公寓和商铺);博鳌蓝色海岸(115栋河畔豪华

别墅);建外SOHO(北京心脏地带规模最大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之一,为北京引领创建了一个时尚现代化的商业社区);
长城
脚下的公社(由12位亚洲建筑师设计完成的一个当代私人住宅建筑艺术收藏馆,并荣获威尼斯双年展大奖)等等。

  在此,也验证了任志强回信所云:请问小潘为什么不在建外SOHO中盖一些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的类似于

经济适用房价格的普通住房,让为这个社区服务的秘书、保姆、清洁工住在同一个区域中而免去交通来往之苦呢?你会说规划要统一、管理费要统一、建筑产品与风格要统一等等理由,但结果是高房价已使建外SOHO成为了富人区。

  其实,两人的唇枪舌战早有年头了,只不过没这回硝烟浓烈罢了。

  有媒体报道说,2004年2月14日,很少同时出席同一个论坛的潘石屹和任志强两个地产大腕破天荒地一起出现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针对潘石屹在自己的发迹之地海南提出的“今年北京房价定涨”的惊言,任志强一如既往地表示反对。双方辩论字字如刀,使充满悬念的2004年北京地产界更添疑云。一直在旁不露声色的任志强发言时用“小潘”来称呼自己这位多年的竞争对手。他的话暗藏玄机:“小潘说涨价,主要是他的楼涨价,其实,一个简单的道理是,GDP在增长、人们的收入在增长,如果房价不涨,就等于是跌价了。比如北京的房价增长10%,而人民的收入增长是13%,房价的增长没有超过人民收入的增长,那也就是跌。”说到激动处,53岁的任志强甚至用更为尖锐的话来刺激坐在身边的41岁的潘石屹:“其实小潘嘴上说最好公开,他自己干的事却没有一件是公开的。”二者的矛盾可见一斑。

  去年春节刚过,有关潘石屹扬言“房价将涨20%”的报道沸沸扬扬,潘忙站出来喊冤,为此郑重其事地草拟了一份声明。据他说,该观点是在一个探讨2005年宏观经济的论坛上,任志强的发言内容。任发言后,由潘做点评,结果任的观点不幸被嫁接在潘的名下。接着,任志强也发布了澄清声明。说在那次会上,他是根据报告中“正在持续的房地产投资对基本建设投资中房屋建设投资的替代作用的结论”,预测今年的房地产投资增长仍不会低于20%,而不是什么对房价的预测。

  为了澄清,潘石屹总共发了两个声明。

  声明一:我没有说今年房价要涨。2004年初,我写了一篇题目为《2004年北京房地产可能发生的事情》的文章,其中提到房价可能上涨,遭到了很多网友的攻击和谩骂。此后我都不再谈论预测房价。最近所有有关我谈房价的报道都是道听途说和不属实的…… 任总说房价一定会涨,要涨20%。但有些媒体可能没搞清楚,报道写成我说房价要涨,这是不实的…… 事实上,说今年最低上涨20%和2020年前不会有泡沫都是任志强———任总的观点,与我无关……2005年3月1日。

  针对潘石屹第一个声明,任志强回应道:房价涨20%是杜撰。小潘再背黑锅,又一次成为房价上涨的罪恶之源,急得小潘不得不发帖子喊冤,一再声明自己不再谈房价,并企图将脏水倒在我的头上。于是我不得不向小潘学习,来个声明了…… 我预测今年的房地产投资增长仍不会低于20%。注意是投资增长而非房价增长。并认为到2020年中国都不会出现房地产泡沫……小潘向我“攻击”的原因只在于百度网中公布我的相关网页数字远远超过了小潘,使小潘比较郁闷,在创造一个胜出的挑战机会。我并不关心小潘在说些什么……2005年3月7日。

  声明二:在红军长征路上想到的。任总发表声明了。声明中的小潘就是我潘石屹,生于1963年11月14日,过了40岁,奔50岁去了。但任总在声明中称小潘。我想,一是证明我是房地产行业的晚辈,二是一起合作了十几年,叫习惯了……潘石屹于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2005年3月8日。

  在《小潘的无知》结尾处,任志强说:把贫富差别的矛盾引入到消费领域中讨论,本就是媒体与网点宣传中的一种故意……我不会挂羊头卖狗肉,但华远曾经竣工的住房中低于4000元/平米的大约占50%,低于2500元/平米房价的大约占10%,但也绝不敢自以为是穷人区。而潘总的房子则更不能是穷人区了。也许这就是我们认识上的差别。

  认识上虽说有差别,但任志强改小潘唤潘总,这便证明两人有共同的利益和语言,至于在这场“故意”里谁是最大的赢家,大伙儿就去好好地想想吧。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