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在是燃油税推出的好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07:5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钱婵娟 罗晟

  中国应抓住国际油价大幅回落的契机,推出成品油价税改革的整体方案以促动汽车节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清泰教授昨日在沪发出上述呼声。

  行政管制扭曲燃油价格

  陈清泰昨日在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的第六届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直陈,油价是最重要的经济杠杆,严格的行政管制扭曲了燃油价格,失去了调节供需的功能,这种消费越多、补贴越多的机制,产生了严重的误导,刺激了大型车、豪华车的消费。他指出,最近,国际油价大幅回落,已经进入了比较正常的区间,应该抓住时机,推出成品油价税改革的整体方案,使油价反映供需关系。

  目前,中国的燃油政策基本还延续着大众汽车消费启动之前的政策,即大体上是1995年之前的政策,含税的燃油零售价,只相当于国外的1/2至1/3。“我们的油价不仅在引导节能型汽车消费方面没能发挥作用,而且偏低的油价和偏高的车价相叠加,鼓励了居民大型车的消费。”陈清泰旁征博引道。

  成品油价改机会难得

  就在陈清泰疾呼后的北京时间当天晚上8点40分,纽约原油价格在64美元/桶一线浮动,受供给增加和需求萎缩,国际油价已远离今年7月创下的高点147美元/桶,那个“史上天价”使得几乎就要启动的中国成品油价税改革,在起跑线上打住。

  但是油价并不会就此低迷,英国《金融时报》5日援引国际能源机构将于下周正式发布的报告称,全球经济复苏将推动国际油价重回每桶100美元之上。该报告称,2008年至2015年间,国际原油的实际平均成本(扣除通胀因素)将超过每桶100美元。同时报告预计,未来新增加的原油产量将难以弥补旧油田产量的下滑,令人担心的“石油峰值”或将到来。

  “国际油价2009年仍将在80美元-100美元波动。一是美元肯定要贬值;二是投机因素会加强,因为资本不可能全部进入实体经济;三是产油国绝对不会接受低油价。”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近日称,“中国能源价格改革也许将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得到解决,也就是说我们可能会加快使我们的石油价格包括原油和成品油,进一步向国际市场接轨。”

  美国能源基金会副主席杨富强也认同称,“现在是中国能源价格改革的时机,如果没有抓住的话,恐怕要再过五六年。”

  这意味着,单从中国成品油价税改革极其依赖的国际油价而言,留给我们的空间和时间都不多了。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