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行业规范刻不容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8:23 人民网-市场报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市质监局在对该市35种消毒柜抽查检测时发现:该市生产销售的消毒柜抽样合格率仅为54.3%,有半数存在臭氧泄露或紫外线辐射等严重问题。

  无独有偶,前不久,中华预防医学会消毒分会主任委员沈德林在广州顺德召开的有关未来消毒柜市场发展研讨会时就直言不讳地指出:目前中国消毒柜行业有200多家企业,但能达到国家标准的企业还不到10%。

  日前,随着禽流感在全球的蔓延,如何控制并预防禽流感传播成为社会焦点。对此,专家指出,在没有找到有效的克制方法前,日常预防是杜绝病菌感染的最有效也是最实用的办法。而高温、紫外线又是病毒的克星,这就使得具有消毒功用的家电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据康宝集团董事长罗小甲介绍,从9月—11月短短两个月多的时间,康宝消毒柜共销售5万台,市场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1%。同时他还指出,伴随

禽流感预防观念的深入,消毒柜以及一些消毒器具的市场需求还将不断增大。

  有资料显示,消毒柜作为全球家电产业中少数几个发源于中国的产品,与中国其他多个进入门槛低的家电产业一样,从当初康宝一统天下,到如今既有如康宝、万和、海尔等主流巨头分食市场

蛋糕,亦有众多杂牌企业浑水摸鱼。目前整个行业表面上看如火如荼,而事实上却充满了浮躁心态,除几家追求品质获得消毒柜“中国名牌产品”的厂商在潜心钻研之外,相当多的厂商仍停留在仿造的“琢磨”上,产品千篇一律极少差异,市场无序竞争严重,而一些低端杂牌为挤占市场更是大打价格战。

  就此次上海质监局的抽查结果显示,目前不合格产品存在不安全因素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没有按照要求安装制动锁,这样当消费者误开消毒柜的门时,高浓度的臭氧就会立即对人体造成伤害;第二类是标志与说明不清,依照国家标准,产品必须在使用说明中注明正确的操作方法和有关警示用语,以避免由于操作不当而发生危险。

  对此,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部分制造商、质量监督、卫生监督等机构专家官员,在日前一个题为“必须在整个消毒柜行业加大宣传和贯彻新国标力度以及吁请国家质检部门加大对不达标者实施清场力度”的论坛上一致强调我国消毒柜市场必须进行清理整顿。

  (周东)

  《市场报》(2005年12月26日第七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