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汽车金融业 > 正文
 

宏观经济紧缩车市景气受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7:43 《财经时报》

  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大起大落令众多厂家措手不及,而今年上半年的车市则呈现出回归理性的特点。

  从1-5月的汽车产销情况看,生产231.45万辆,同比增长2.58%。销售227.10%,同比增长4.57%。销售比生产多出近2个百分点。乘用车生产148.44万辆,同比下降0.31%,销售146.59万辆,同比增长3.63%。销售比生产高出3个多百分点。

  以往中国宏观调控对汽车市场的影响人们记忆犹新:1991年,汽车产量增幅为40%;1992年为50%;1993年上半年增幅是40%,当年7月以后,政府的宏观调控使汽车市场增势跌到10%以内;1994年则只有4.8%;直到1998年增幅都没有超过10%。

  今年7月1日国家《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制》的规定正式实施,同时北京提前实施欧Ⅲ排放标准。汽车新消费税预计在7月出台,进口车辆“落地完税制”也将实施。

  新华信管理顾问公司汽车行业咨询中心顾问杨洋在告诉《财经时报》,从上半年几个车市新政对车市的影响甚微来看,下半年也不会对车市产生根本性影响,因此,从政策层面来看,车市在下半年不会有大的起伏。

  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王海涛表示,新消费税在会计上做汽车成本处理,将直接反应在汽车价格上,对汽车消费结构会产生影响,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小排量轿车的消费,限制大排量轿车、SUV的消费。但影响是有限,眼下不会有大的利好政策出台。

  专家认为,宏观经济环境的景气度对于汽车市场的影响,要比新政策更大。

  中汽咨询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对《财经时报》表示,政府坚持宏观经济紧缩政策,使过热经济降温并实现软着陆,将对汽车市场产生刹车效应。固定资产投资的紧缩,将直接影响商用车的销量;宏观经济的降温,使消费者购买力降低,对未来收入的预期也不再乐观,会间接影响乘用车尤其是轿车的消费。

  (陈晓鹏)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