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房产政策松绑 上海救市过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7:34 《财经时报》

  房地产企业需要优胜劣汰,不能每一个都救,现在市场还处在一个消化政策,自我调节的过程,政府插手有点为时太早

  □ 本报记者 彭婷婷

  谁也没想到,一向强势的上海政府那么快就和开发商站在一起。

  日前,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主动将窘困境地大白于天下:其分散在16个城市的楼盘,虽然价格还没有明显下跌,但销量普遍大受影响,其中外地平均销量下降40%-50%,上海受影响最严重,高达60%-70%。

  一泻千里的交易量让政府眉头紧皱,调控效应初现,上海却直面严重的经济增长危机。2003年,上海的房地产交易收入为216亿元,相当于上海市地方财政总收入的24%,上海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36%。房地产伤了元气,上海便没有了增长引擎。

  《财经时报》获悉,上海有关部门已经列出了“救市”措施,将在市政府的形势报告会上提出,包括恢复转按揭贷款、老公房贷款提供政府信用担保,由政府帮助中小企业通过债券、基金等金融措施直接融资。

  唇亡齿寒,张玉良们的遭遇可能出现转机。

  紧盯交易量

  “现在有关部门盯稳的只有上海楼市的交易量。”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财经时报》。

  中环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玉升透露,现在上海新房住宅交易量已经下降了50%。随着房市的萎靡,政府也失去了大量的税收。

  “上海的制造业已经走下坡,而现在服务业接班仍需时日。彼时,如果支撑上海经济半壁江山的房地产出现问题,上海便面临着增长危机,几大支柱产业均缺乏动力,经济增长必然失速。”上海市房地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现在上海市卖地收入占GDP的比率低于香港1998年的水平,但高于香港其他任何一年(包括1997年)。由此,房地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由于一系列政策出台,也直接引发部分企业资金链开始出现危机。上海某商业银行信贷部的工作人员透露,上海50强的房地产企业是各银行保证支持的对象,但其他企业已经很难从银行得到资金支持。

  低迷的市场让开发商更加伤心。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日前表示:目前有超过70%的上海市民看空楼市,虽然投机客离场,投资客收手,但真正的消费者也持币观望,消费预期被完全扭转。政策不但驱除了投机资金,也误伤了自用客户。

  出手过早

  一脚踩油门,一脚踩刹车,上海市在房地产市场上如履薄冰。

  一位与政府关系紧密的知情人士透露,上海市对调控房地产一直很矛盾:“房地产一枝独大,一方面源于火爆异常的楼市,另一方面是因为上海其他支柱产业乏善可陈。就算上海楼价可以如政府意愿,小幅调整、平稳发展,上海也面临一个增长困境。”

  《财经时报》获悉,转按揭的恢复是上海市政府采取的最明显的自救行为,虽然可能恢复投机者的变现途径,但是毫无疑问,会带来二手房市场交易量的增加。

  “房地产企业需要优胜劣汰,不能每一个都救,现在市场还处在一个消化政策,自我调节的过程,政府插手有点为时太早。”农工商集团战略发展部的张晓灵认为。

  “这次宏观调控不同于经济过热时期的短期调节,是一个常态的调节,遏制投机性炒房;控制投资性购房,鼓励普通商品住宅和经济适用房;炒楼资金撤出市场,交易量下跌,房价轻微震动是很正常的现象。”张晓灵称。

  根据上海房产之窗最新的楼市行情,虽然交易量下降,但上海楼市价格走势处于“相对平稳期”。

  “上海楼市现在还处在调整初期,即名义价格坚挺,交易量下降。现在市场中还有一些炒家等着房价上涨,当他们意识到今后一段时间价格下降的风险远高过上涨的可能时,此类需求可能一夜之间消失。到时交易量会放大,价格下跌。”浦发银行一位分析人士称。

  据了解,上海中心城区楼盘调整定价策略后上市销售,已经低于同案的二手房交易价格,以期打破当前交易僵局。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市场肯定还会低迷,只有当一手房价同目前市场能够接受的二手成交价基本持平后,即一手房价跌幅达到25%左右后,才能恢复预期成交量,并出现反弹。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