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商业并购为何被政治扭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7:30 世界新闻报

  特约评论员 孔寒冰

  中国企业并购发达国家的企业,说明中国与世界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顺应了发展潮流。美国对此格外关注,说到底还是复杂的、阴暗的政治心理作祟。

  目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竞购美国优尼科公司的事八字还没一撇,便有人大肆炒作

,还将前不久联想集团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海尔集团收购美泰公司等事捆绑起来,做出各种大胆的、没有根据的猜测。

  在美国,包括总统布什、商务部长斯诺在内的高层认为,中国企业的这些行为将危及到美国的“经济安全”,力主对这些收购案进行严格审查。还有媒体说,布什、斯诺们之所以反应如此强烈,是因为中海油此举触动了美国的神经,充分显示了中国强大的经济实力。这样一来,原本是再普通不过的商业行为就被蒙上了政治色彩,实在是匪夷所思。

  其实,如果抛开各种杂念冷静地想一想,问题并没有这么严重。企业并购是非常普遍的商业行为,是当今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国际资本直接流动的主要方式。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世界上就出现了第五次企业跨国兼并浪潮,所产生的效应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席卷了全球各个行业,数百亿甚至上千亿美元的并购案屡见不鲜。

  在这种并购浪潮中,以下几点值得注意:第一,美欧是国际并购的主体。比如,在今年1月至6月,全球企业并购总额达6710亿美元。这其中,西欧企业的并购额占44.41%,美国企业的并购额占41.57%;第二,重要的企业并购数额都非常大。2004年国际最大十宗并购案中,前3宗的交易额分别为602.4亿、587.6亿、410.1亿美元。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企业并购日益多元化,越来越多国家的企业(特别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企业)也参与进来。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并购发达国家的企业。这既说明中国经济实力有了增长,又说明中国与世界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顺应了发展潮流。

  同时,我们还看到,中海油用185亿美元竞购美国第九大石油企业,姑且不论其中还有多少变数,就算最终能成,也无法与欧美企业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美元的并购案相提并论,怎么谈得上威胁到美国的“经济安全”呢?

  不仅如此,企业的跨国并购是双向的。这就是说,在有国际资本大量流入和流出的国家,自己的企业出去并购别国的企业和别国的企业进来并购自己的企业,都是正常的。

  那么,为什么中海油竞购案在美国引起格外关注呢?其中的奥秘更大程度上还是在于美国复杂的、阴暗的政治心理。看看吧,中国稍增加点军费是对它的“军事威胁”;中国讲崛起是对它的“政治威胁”;而中国个别企业积极参与全球竞争的行为又成了对它的“经济威胁”。相反,美国对自己凭借军事、政治、经济等方面的超强影响力,在世界各地全面扩张,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构成的威胁却缄口不言,何故?霸权心理作祟而已。

  当然,中海油这件事也映射出某些国人心理的不成熟。记得上世纪90年代后期,欧美一些跨国公司纷纷来华兼购并购时,有些学者就提出“利用外资到底是招来凤凰还是引狼入室”、“外资能否并吞中国”这些疑问。如今,中国企业刚开始出去并购别国企业的时候,又有人加大它的法码,称赞此举显示了中国具有强大的经济实力,而对这种并购所面临的风险、发展前景等实质性的内容鲜少关注。说到底,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仅参与国际并购一项并不能表明中国的强大。在国际竞争过程中,我们更需要做的是:克服急于求成的心理,理性地分析并规避投资风险。

  (作者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优尼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