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中美纺织品争端等待灭火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44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北京报道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由来已久。近日,被称为“中美纺织品反倾销第一案”的油画布诉讼,使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充满了一触即发的火药味。不过,在中欧纺织品贸易达成和解的参照下,中美之间的纺织品纠纷会不会出现转机呢?

  中美纺织品贸易磨擦像6月的天气一样逐渐升温。

  在今年5月份的一周之内,美国就先后两次拿中国纺织品“开刀”:5月13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出口的棉质裤子、棉织衬衫和内衣裤这三类产品重新实行配额限制,它们进入美国市场的数量今年最多只能增长7.5%;5月18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中国的化纤制针织衬衫、化纤制裤子、棉及化纤制梭织男衬衫和精梳棉纱采取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

  而近期被业界称为“后配额时代中美纺织品反倾销第一案”的油画布诉讼,使得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逐步升级。据悉,来自美国华盛顿GSP律师行的律师己于6月8日起陆续进驻无锡凤凰画材有限公司,而凤凰画材也专门聘请了从事国际反倾销诉讼经验丰富的律师行,准备迎接跨国诉讼的挑战。

  中美纺织品贸易大战似乎一触即发。

  中美纺织品“积怨”己久

  业内人士说,中美贸易是三年一小打,十年一大打,而每一次贸易摩擦中都会出现纺织品的身影。

  由于中国纺织品业长期受到进口配额的限制和扭曲,早有人士预测今年1月1日纺织品进入全球一体化后,中国纺织品出口会产生“井喷”现象。而目前的统计数据也证实了这种预测:今年1-4月,中国对美纺织品的出口增长了70%。其中,原来属于配额产品的中国纺织品对美国的出口增长幅度是250%,这使得美国的纺织品业惊呼“狼来了”。

  据美国海关的统计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占到美国进口的纺织品和服装的22.66%,这个数字让相当一部分美国人认为进口的大量中国产品尤其是纺织品和服装冲击了美国同类企业。美国政府在巨大的民间压力下“有所行动”也在预料之中。

  其实,中美纺织品贸易战并非从今天开始。早在配额时代,中美在纺织品贸易中就存在着巨大的分歧,在中国加入WTO后,纺织品贸易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根据中国加入WTO《中国入世议定书》等文件规定,在《WTO协定》生效之日至2008年12月31日期间,如果某WTO成员认为由于原产于中国的纺织品与服装进口增加造成该国市场混乱,该成员国可以要求与中国进行磋商,以减轻或避免市场扰乱。与此同时,进口成员可以对中国相关产品实施为期不超过一年的配额或数量限制。这就是所谓的对中国纺织品“特保”条款。根据“特保”条款,美国政府于2003年制订并公布了对华纺织品特别保障措施调查程序,拉开了入世后中美纺织品贸易战的序幕。

  “纺织品问题从美国来讲比较复杂,这个问题的提出主要缘自美国各种利益集团。在今年对纺织品取消配额之后,中国的纺织品出口美国比较多,从客观上对美国纺织业有一定打击,由此纺织品相关的产业利益集团就向美国国会提出申诉,要求对中国纺织品进行设限。”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肖炼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在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纺织业仍是一项国内经济的重要产业,加上人力资源的优势,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而在美国,纺织业已经是“夕阳”产业,所以,一旦世界纺织品贸易配额体制结束,有关纺织品贸易纷争的产生就很自然了。

  争端背后的政治因素

  时值中美纺织品贸易剑拔弩张之际,6月2日,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然而,古铁雷斯来华仅两天就匆匆地离开了,离开前,他只扔下“此次会见是具有建设性的”一句话。这无疑给处于纺织品贸易争端上的中美双方都留下了想象的空间。

  “中美之间谈判的难度在于美国怎么把握,美国到底想要什么,这个是最重要的。我相信美国肯定比欧盟要得更多。这是他决定谈判策略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张汉林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美国把不是纺织品的问题比如人民币汇率问题扯到了一起,是想再通过纺织品逼迫人民币升值,这是有战略考虑和政治因素在里面。美国是要把中国在美国市场上的这些份额让度给别的国家,不希望中国在美国市场上获得更大的利益,不希望中国发展太快。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是在挑动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矛盾,这样做只对美国有利。”肖炼进一步分析认为。

  美国高举纺织品之剑谋求人民币升值,这着棋美国算得很明白,人民币问题大,影响深远,用纺织品要挟人民币汇率,以小换大,合算。但美国人没有算明白的是,中国人有自己的智慧来应对。

  “中欧模式”给美国压力

  6月10日,中欧双方就解决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一致,双方都做出了妥协和让步。欧盟允许中国向欧洲出口的纺织品有合理的增长,同时也表示将有克制地使用242条款。这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针对中国纺织品的特保措施被滥用。作为条件,中国政府则承诺对纺织品出口实施自我数量调控。

  中欧纺织品争端解决之后,中美争端一下子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那么,中国与欧盟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协议,对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的解决有没有借鉴意义?

  “这一次中欧双方之间达成谅解,给了中国人一个工具去‘敲打’美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如是说。

  “中欧的和解肯定会影响美国下一步的选择。美国单边的制裁是行不通的,如果进行单边制裁,中国就反制裁。”肖炼也毫不隐讳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专家普遍认为,中国与欧盟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一致,为今后中国解决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争端树立了可供借鉴的样本。很多国家都在等着看中国如何处理与欧盟和美国的争端,以便可以如法跟随。

  中欧达成一致某种程度上给美国施加了一定的压力,主要是让美国失去了自己在纺织品贸易上的盟友,但美国是否会考虑沿用中欧的谈判模式?“美国不会沿用和照搬中欧谈判模式,但双方会在适当的时候进行磋商谈判。”张汉林教授向《中国经济周刊》表达了否定的意见。

  握手言和最可能

  实际上,中欧纺织品争端解决后,美国的态度依然不明朗。现在摆在面前的问题是:在中欧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的推动下,中美能否也在近期就此达成谅解,以避免谁都不愿看到的贸易战恶果呢?

  “中欧双方达成协议之后,对美国会有压力。如果美国想单方来制裁中国,中国不会惧怕。因为双方都是主权国家,美国可以设限中国的纺织品,中国可以不进口美国的大豆和水果,贸易战的结果将使双方损失很大。就纺织品而言,美国纺织品零售商直接会受到损失,如果中国再不买美国的农产品,美国的农场主失业后就会去找政府。美国政府在受到此种压力的情况下,就会对其政策进行一些调整。”肖炼认为,握手言和是美国下一步的最佳选择,“根据历史经验、国际经验、美国商务部长的表态,以及从中美双方面的实际利益考虑,打贸易战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对中美而言,纺织品在双边贸易中的重要性,远比此前所渲染的要小。比如,去年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不过100多亿美元,纺织品仅分别占中美双边贸易的6%,而中国是美国棉花、大豆的第一买家,从美国进口的农产品就有77亿美元。如果美国非要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如果中国纺织品在美国受限,美国的棉花、大豆卖给谁?孰轻孰重,美方不能不掂量。

  专家表示,目前,中国与美国依然是强强相对。但是,7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可能会成为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的“灭火器”,双方可以借此共建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对相关条款进行磋商,而不是急着单方面设限筑防。毕竟,小问题也好,大事情也罢,都可以坐下来好好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争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