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传媒观察 > 正文
 

媒体的优势和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0: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喻国明

  ●在市场经济带来利益差别的格局中,人们需要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全面、客观地反映这种多样化的诉求,是时代赋予新闻媒体的使命之一。

  ●在新形势下,传媒业应为人们提供优质的信息和交流平台,切实保障人们的知情
权、参与权、监督权,增进公众的相互理解和磨合,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明显增强,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意识领域呈现的一个重要特征。传媒业应适应这一变化,在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的基础上,为人们提供优质的信息和交流平台,切实保障人们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增进公众的相互理解和磨合,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既是媒体的优势,也是媒体的责任所在。

  社会意识的多样化是和人们利益诉求的多样化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多样化,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平均主义为目前的利益差别的格局所替代,人们需要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现实。全面、客观地反映这种多样化的诉求是时代赋予新闻媒体的使命之一。

  媒体是公众了解各种信息的重要渠道,也是保障公众依法享有对国家立法、决策、执行、监督工作知情权的重要手段。保障知情权,要求新闻媒体的报道结构是完整的、无重大遗漏的。也就是说,凡是与人民生活有关、影响人们有效参与社会决策和社会判断的重大新闻和资讯,应该及时、客观、完整地加以报道,以便为人民群众的理性判断提供最为基础的资讯保障。对于知情权的保障而言,信息结构周全性的价值要大大高于单一新闻报道的价值。换言之,在未来的传媒竞争中,衡量一个传媒价值大小的一个重要标准,不是看它的某篇报道是否精彩,而是看它提供的资讯结构是否周全和完整。

  媒体的另一个重要功能是为人们基于信息获知的价值判断提供公众交流平台。通过大众传播媒介建立社会的公众交流平台,使人们有一个互相了解、磨合和彼此认识的场合,增进人们对于异质文化及社会诉求的宽容和理解,是现代社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通过这样的交流,使人们看到自己实际交往圈子之外的人们是如何理解这个世界以及他们的行为规范、他们的观念形态到底有哪些不同,以便增强人们对不同文化和不同形态的人群的宽容和理解,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社会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在我国社会目前的情况之下,这是一个有着巨大潜力和需求空间的市场“卖点”。媒体如果能抓住这个正在展开的社会需求空间,营造相应的公众交流平台,将成为新时期我国传媒发展中的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线”。

  公众交流平台的建构至少有两个层面上的好处:从消极的意义上讲,它是一种达至社会倾诉的制度性安排,有利于形成一种社会学上的所谓“安全阀”效应;而从积极的意义上讲,它是舆论监督、保障公共权力正确使用、增强决策可行性的必要前提。如果我们的公共决策机制建立在这样一种公众交流平台的基础上,能够充分吸收和利用其中的精粹部分,那么,不但能够解决施政的科学有效的问题,而且能造成人民群众心理上的“决策人效应”,增强人们对于决策后果的社会承受能力。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01日 第九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