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传媒业 > 正文
 

梦工厂之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7:41 新民周刊

  如果看看梦工厂未来几个月和几年即将推出的动画片预告,你会发现银幕上的世界将会如此与众不同,令人印象深刻。

  编译/金 姬(记 者)

  今年5月27日即将公映的《狂野大自然》(Madagascar),讲述的是中央动物园的动物们
无意中来到马达加斯加的茂密丛林;今秋10月推出的《超级无敌掌门狗:人兔的诅咒》(Wallace & Gromit The Curse Of The Were-Rabbit),则是和英国搭档合作的最新作品。从现在开始的2年时间,梦工厂将在《怪物史瑞克3》中重游故地,然后在《小蜜蜂历险记》(Bee Movie)中复苏整个拟人化的蜜蜂世界。在2010年,梦工厂的动画大师们还会推出一只会功夫的熊猫。

  梦工厂高层希望自己成为动画电影产业的国王,这并非遥不可及。1994年,美国大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和迪斯尼前执行官杰弗里·卡则伯格,以及音乐制作人大卫·格芬创办了梦工厂(DreamWorks SKG)。当《怪物史瑞克2》大获成功后,三巨头在去年年末推出梦工厂动画电影公司(DreamWorks Animation)的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股价上扬34个百分点。

  如今,梦工厂计划在本月再次掀起风浪,使之成为一个超级品牌,不仅在电影上赚得盆满钵满,还要把盈利的触角伸向每个角落,从百老汇演出到床单。

  梦工厂之梦可行吗?卡则伯格可以给出大量理由。他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执掌迪斯尼的时候,就显示出了自己的魔力,《美女与野兽》和《狮子王》就是明证。但他却被总裁迈克尔·埃斯纳(Michael Eisner)解雇,成为当时好莱坞最令人痛心的一次“离异”。埃斯纳自己出任CEO后,迪斯尼风光不再,如今面临卸任的下场,算是令卡则伯格一解心头之恨。

  梦工厂自诞生之日起,就铆足了劲和迪斯尼一决高下。迪斯尼的合作伙伴、斯蒂夫·乔布斯运作的皮克斯(Pixar)工作室,创作的《玩具总动员》和《海底总动员》等影片叫好又叫座,如今也与迪斯尼渐行渐远。

  梦工厂的早期作品就像一场噩梦。问世的第一部动画长片《埃及王子》取自圣经故事,遭袭一场宗教批评的暴风雨,正如《波士顿环球报》所写,令人感到“到不了上帝赐予的乐土”。当皮克斯在电脑动画领域独树一帜时,梦工厂还在采用传统的手绘方式。卡则伯格及其团队不得不疲于奔命,迎头赶上。

  卡则伯格现在喜欢把梦工厂和皮克斯比作汽车租赁业中的艾维斯(Avis)和赫兹(Hertz)两大品牌。而皮克斯的老板则喜欢拿苹果公司的iPod音乐播放器和Mac电脑打比方,暗讽卡则伯格的重点仅仅在于动画电影而已。

  卡则伯格一直希望能够超越皮克斯。梦工厂的计划包括每年出品两部动画电影,这似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每部电影都需要4年时间才能完成。去年推出的《怪物史瑞克2》和《鲨鱼黑帮》共创下5.97亿美元的票房收入。梦工厂希望今年的《狂野大自然》和《超级无敌掌门狗:人兔的诅咒》也能再创佳绩。

  也许有人会问:梦工厂如何确保每部影片的质量,毕竟皮克斯每击必中的一个原因就是每年只推出一部电影,两次拿下奥斯卡的导演约翰·拉斯特(John Lasseter)希望制作的动画电影精益求精。而卡则伯格相信只要扩充自己的电影制作班底,质和量就都能保证。一个例子就是梦工厂请来美国著名的脱口秀演员杰瑞·宋飞(Jerry Seinfeld)为《小蚂蚁历险记》编写剧本、担任监制,并为男一号配音。

  这次合作很有意思。起初,宋飞向斯皮尔伯格提到自己的电影理念,卡则伯格知道后就欣然接受。为了使双方合作愉快,卡则伯格给出一个难以拒绝的条件。“他告诉我,‘我要你用我的工作室来制作你的电影’”,宋飞说,“他并不是只是想把我纳入梦工厂体系而已。”

  虽然梦工厂的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公司的利润和发展,但最近对于动画的投资犹如稳操胜券后不断增加的赌注。自1995年的《玩具总动员》创下1.92亿美元票房开始,好莱坞每年就会推出一至两部动画电影,截至去年为止,平均每部收益是1.82亿美元。

  皮克斯的6部影片从1.628亿的《昆虫总动员》(A Bug’s Life)到3.397亿的《海底总动员》,一共创下13亿美元的票房收入。而梦工厂的金矿就是“史瑞克”,第一集和第二集一共创下7亿美元的收入。这些都不包括DVD和录像带等衍生产品。皮克斯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几乎是去年同期的3倍,接近8200万美元,增长部分主要来自《超人特工队》的DVD和录像带收入。

  迪斯尼工作室主席迪克·库克(Dick Cook)用一个词概括了动画电影市场的总体成功:“天文数字般。”但这个市场仍然困境重重,因为每一个工作室都在大肆抛出自己的作品。这意味着在寻找好演员为动画人物配音以及宣布最佳上映时间等方面,也开始出现激烈竞争。也许来年的火药味会更浓一些,因为麦当劳与迪斯尼的10年合作关系在2006年将会正式结束。

  卡则伯格知道,低估梦工厂的任何一个敌人都是十分危险的。许多人认为皮克斯会增加自己计划表上的内容。而卡则伯格估计自己的前东家迪斯尼将在动画电影方面引发一场新游戏,“雄狮将会再次咆哮。”也许如此。但可以肯定的是,卡则伯格的计划是成为这一时期的“狮子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