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传媒业 > 正文
 

传媒业面对的玻璃天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5:22 《财经时报》

  □ 陈海保

  作为最直接体现意识形态的传媒产业,虽然越来越向市场化的方向迈进,但所谓看不见的政策“玻璃天窗”依然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到民营企业的市场化诉求。传媒业和资本市场的对接也只能依赖于资本玩家的个人智慧和冒险。

  对于民营传媒企业而言,没有自己的播出平台是发展中最大的瓶颈,覃辉同样遭此困惑。一个最为明显的例子是,2003年6月,覃辉购买了阳光文化(行情 论坛)(0307.HK)旗下的阳光卫视,希望能打开播放瓶颈。但限于国家政策规定,阳光卫视的落地仅限于三星级酒店等,于是阳光卫视亏损依旧,而这一理想化的操作方式反成了覃辉的“包袱”。

  同样,购入香港《成报》的控制权又进一步加重了“星美系”的负担。

  另外,相对优质的资产对接香港资本市场的计划也因政策问题难以成行。

  星美集团旗下的中影星美电影院线号称为全国第三大跨省电影院线,但中国的院线公司并未对外放开,因此覃辉难以将这块“优质资产”实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对接。

  没有现金却还在急剧膨胀的“传媒王国”,给覃辉带来了巨大的成本,投入产出严重失衡。更为致命的是,星美其他投资也因没有现金流支撑,而危机四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传媒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