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全球财经观察:联姻皇马 国安拷贝切尔西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7:49 《全球财经观察》

  国安和皇马的合作,之所以引起广泛的轰动,关键并不在于两个俱乐部简单的商务开发、足球交流,而是涉及了敏感的产权问题

  文|赵庆国

  沉闷的中国足球界总算有了一条令人兴奋的消息:据传,著名的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
足球俱乐部将以1亿元人民币收购中信公司旗下的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60%的股份。这条未被最后证实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刻在业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其原因不仅在于它为整体萎靡的中国足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更为整个体育产业的中外合作带来了无尽的想象空间。

  “双方目前签署的只是个合作意向,最后的协议尚有很多方面需要进一步谈判,事情成与不成还很难定论。”北京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罗宁对《全球财经观察》表示。但他同时也透露了国安方面想同皇马顺利合作的良好愿望,“无论对国安还是中国足球,这都是一件幸事。”

  其实,最先对国安感兴趣的是西班牙另一支豪门俱乐部巴塞罗那。巴塞和皇马两大豪门先后看上国安,得益于国安作为首都球队的独特优势。北京和马德里是友好城市,而2008年奥运会让北京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世界著名企业尤其体育领域都已提前三年瞄准了各自的蛋糕。另外,国安背后的中信集团也是令皇马方面信任的理由,职业化以来国安的运作同其他俱乐部相比,是为数不多的规范、健康和稳定发展的俱乐部之一。

  正处于低谷的中国足球能吸引皇马斥巨资的自然不是足球水平,而是潜在的巨大市场价值。2003年夏天,皇马把赛前训练安排在中国进行,虽然当时同皇马比赛的是中国龙队,但工体火爆的场面给皇马高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皇马六大巨星在中国的影响力,使俱乐部高层意识到把北京作为拓展亚洲市场起点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国安和皇马的这次合作,之所以引起广泛的轰动,关键并不在于两个俱乐部简单的商务开发、足球交流,而是涉及了敏感的产权问题,这在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体育产业领域开创了先河。

  去年由国安发起的足球改革浪潮只是引发了社会效应,并没有取得意想中的实际成效。中超联赛因为招商工作不利,不得不延期一个月,即便如此,即将开战的中超依然面临联赛没有冠名赞助商、大部分俱乐部卖不出广告的尴尬境地。这种现实背景,也使国安下定决心从自身进行大胆的尝试,寻求新的出路。作为足球改革派,罗宁对中国足协低水平管理的不满依然存在,但他同时也意识到俱乐部需要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在足球改革没有取得阶段成果的时候,俱乐部不能等和靠,引进国际优秀俱乐部的先进管理经验正是深化足球改革坚实的一步。

  作为足协的下属会员,国安的股权变更是否需要得到足协的批准呢?对此,罗宁的解释是:“虽然没有先例,但足协也没有这方面的限制。何况国家也是鼓励企业积极吸引外资的,如果国安和皇马达成共识,足协应该不会有问题。”

  如果国安出售60%的股份,那么随之而来的就面临俱乐部名字的改变,显然能沾上皇马的名气不会有太多的反对。罗宁也谈到了被俄罗斯大亨阿布拉莫维奇收购的英超球队切尔西,因为一旦谈判成功,那么国安就将成为切尔西的中国范本。

  2003年阿布拉莫维奇凭借其强大的石油金元收购了处在困境中的切尔西俱乐部。之后俄罗斯人挥金如土,花重金购入世界杰出的球员,使得切尔西实力大增,迅速成为欧洲的顶级俱乐部。“依托皇马可以提升国安品牌在国际上的知名度。皇马带来资金的同时,也会以积极的态度管理球队,从而提高国安的竞技水平。球迷会接受这种合作,阿布的切尔西也是慢慢获得英国人认可的。”

  中国加入WTO后,外资进入包括足球在内的体育产业已成必然的趋势。只是目前这种合作因为政策及法律的原因尚没有更广泛的开展。随着去年开始的中国足球深化体制改革,体育产业的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将进一步提高,同国际体育产业的合作也将更加紧密。“国安计划”正契合这样的大环境。

  因为没有固有的经验,国安的引资之路要付诸更多自己的探索。罗宁透露,协议之所以不会马上定下来,钱不是国安最看重的问题,而是双方都在试探,以期获得更多的权益。

  虽然中国足球市场目前正处于低谷,但其巨大的潜力是勿庸置疑的。作为世界最出色的俱乐部之一,皇马的品牌、理念、管理、人才、技术等都将使国安获益匪浅。通过大量的资金投入和先进管理经验的输入,国安无论在竞技上还是经营上都有可能上一个新的台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皇马新闻 全部国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