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非公经济36条正式出台 > 正文
 

浙江民资不断投向垄断行业 投资春天是否已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1:2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裘立华 胡作华

  正当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一步放宽非公有资本进入的行业和领域,拓宽非公有制企业融资渠道”之时,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浙江省不断传出民营资本进入各种垄断行业的消息,没有人会怀疑,民营资本的投资“春天”已然降临。

  春节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筹建中的中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先生便赶往浙江省政府汇报有关工作。这是一家正在中国保监会审批中的、由浙江民营企业投资组建的保险公司,郑先生透露,“省里对它非常重视”。

  本月初,来自衢常铁路筹建部门的消息说,我国首条民间资本参与建设的干线铁路———衢(州)常(山)铁路计划在今年第二季度开工建设,明年底建成投入运营。其中,民营资本所占股比例为32.5%。

  事实已证明,经过多年产业经营积累之后,实力雄厚的浙江民营资本非常活跃。浙江省民营企业协会秘书长潘立生说:“政府对非公经济的支持,对于浙江8500亿元的民营资本绝对是一个春天的信号。过去我们对非公经济存在歧视和限制的问题,对于民营经济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没有政策和法律的支持,民营经济一直被拒之门外。这种情况估计将在几年内改变。”

  潘立生说,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现在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部分地方、部门观念转变滞后,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市场准入方面还存在一些不适当的限制,企业融资渠道窄;社会服务体系不健全,政府监管和服务不到位;部分企业行为不规范,自身素质有待提高。

  政策放开之后,并不是所有的民营企业都可以到垄断行业去弄潮。尽管放开了,但对于一些特殊行业来说,具备一定实力的民企才能竞争。

  许多专家认为最先被民企进入的应该是城镇供水、供气、供热、公共交通、污水等公共服务事业,而民企进入电信、民航等行业的时机尚不成熟。一位业内人士说,浙江多数民营企业现在还不具备向特大型国有垄断企业如电信、移动通信网络等进军的能力,“没这个实力,也没这个想法”。

  浙江省政府经济建设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朱家良说,目前中央关于支持非公经济的规定只是原则性、方向性的,要真正落实,还需要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尽快出台配套措施。浙江民营资本向垄断行业投资,也是其自身从劳动密集型产业进入资本密集型产业的升级转换之路。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09日 第五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资本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