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金元秘史:金元到底是奉献者还是利益占有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5: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姚 峰 贵州上海报道

  春节一过,金元电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元公司)就开始忙碌起来。

  2005年度的金元公司工作会议初定在2月底召开。由于这是贵州省国资委出资4000万重组之后的第一次工作会议,这个会议对金元公司来说,意义显得尤为不一般。

  “我们现在的原则是多做少说。”一位负责会议统筹的人士婉言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会议的主题之一就是进一步“坚定”金元的发展方向,另外还要“稳定职工情绪,鼓舞士气”。他并不讳言,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对金元公司“产生了一些争议,导致职工中间的议论也很多”。

  这次会议上还确定了金元以后的多元化发展战略,“不排除在适当时候,金元将注册为集团公司”。

  上月贵州省国资委注资4000万入股金元,目前看来,后续事宜也进展顺利。金元公司一人士分析:“我们最近向国家发改委新报了电力项目,如果上级领导批准这些项目,就意味着对此次金元重组的认可。”

  饱受争议中,金元无疑正在越变越大。

  缘何而起?

  回首往昔,一位亲历了金元从成立到发展壮大过程的人士,谈及外界对金元的重重争议,依然觉得满腹苦水。“现在我们金元是做成功了,那如果是投资失败了呢?职工投进去的钱都收不回来了,是不是还有人来管我们?”

  追溯金元成立的背景,要从1999年开始。那时,国家提出了“西电东送”战略,这对于经济长期以来并不发达的贵州来说,亦喜亦忧。喜的是“西电东送”给了贵州发展经济的契机,忧的是贵州省投资电力项目的资本金严重缺乏。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当时正是电力体制改革方案酝酿之时,虽然方案未能完全明确,但“厂网分开”的方向大致确定。为了保证电力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从200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电力工业体制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2000)69号文件)起,到2002年12月厂网资产划分方案最终确定为止,原国家电力公司的资产流动几乎全部处于冻结状态。

  这种冻结,自然也包括省级层面的电力公司资产。在这种情况下,贵州省电力公司即使不缺乏资本金,也不会再加大对电源的投资,因为“投资了电源,将来厂网一分开,明摆着就是拱手把资产让于他人”。

  金元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匡忠雄原贵州省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说:“在贵州电力建设发展中,贵州穷、缺资本金,但境内外的投资者不愿意来贵州投资电源建设,因为贵州的上网电价低、回报率低。在西部开发中,西电东送的项目也无人愿意来投资。”

  为确保西电东送的顺利进行,解决资本金的问题,贵州省电力系统全体职工现金出资认购股份,组建金元公司,随后还相继组建了西电、中水、能发等公司。匡忠雄强调:“这完全是站在实施西电东送的政治高度上来考虑的。”

  然而,贵州省一家电厂的人士对于这种说法付之一笑,他认为“这完全是金元给自己戴了一顶高帽子”。

  他认为,金元到底是“奉献者”还是“利益占有者”,也许看看金元所拿的项目就一目了然。

  在贵州省西电东送首批开工的“四水四火”8个项目中,装机容量最大的纳雍火电厂(120万千瓦)、黔北火电厂(120万千瓦)分别为金元公司和金元控股的西电公司所拿下。

  以纳雍火电厂为例,该项目最早在1999年时,由贵州电力公司主持召开了工程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随后,贵州省计委上报国电公司,国电公司以国电规(2000)37号文上报国家计委。

  2000年,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受当时的国家计委的委托,对工程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估,并以咨能源(2000)603号文《关于贵州纳雍电厂项目建议书的评估报告》上报国家计委。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以计基础(2000)1783号文《国家计委关于贵州纳雍电厂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批复了项目建议书。

  2001年,国家计委以计基础(2001)2259号《印发国家计委关于审批贵州纳雍电厂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的通知》文件批复了该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以上对纳雍火电厂的批复里,均是原国家计委针对贵州省电力公司给予的回复,在批复文件上,对金元公司只字未提。然而,纳雍火电厂随后却成了金元公司的项目。

  这位人士还介绍,纳雍火电厂是坑口电厂,缩减了煤炭运输成本;而且,纳雍当地所产的煤含硫量低,免去了高昂的脱硫成本。“如果贵州省电力公司职工不在金元里持有股份,如果金元不是借助贵州省电力公司的地位继承了垄断利益,金元怎么会拿到纳雍火电厂这样的好项目?”该人士质问道。

  值得担忧的是,金元由此而兴起绝非孤例。在电力体制改革方案酝酿期,对原国家电力公司资产流动的冻结,让各省的电力公司领导和职工看到了机会,1999年到2001年两年间,正是电力职工持股投资电源的勃发时代,目前全国十余家分别持有上百万千瓦装机容量的电力职工持股企业几乎都在那时成立,并迅速成长。“乱世出英雄”,由此也成就了今日地方电力诸侯的一方霸业。

  向德洪免职背后

  谈到金元公司,现任金元董事长、总经理向德洪是一个绕不开的人物。

  59岁的向德洪本是四川人,1969年重庆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贵州省水城电厂,这是当时贵州省最偏远的一座电厂,条件艰苦,向德洪的第一份工作是担任锅炉工人,随后历任车间主任、副厂长、厂长等职务,1993年起担任贵州省电力工业局局长,1994年政企分开后,开始担任贵州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即使是对金元公司抱有一些负面看法的人,对向德洪的评价也是颇为正面的,“懂专业、业务过硬,工作兢兢业业”。

  在贵州省电力职工心目中,向德洪更是一位“英雄”,因为他在电网公司担任领导职务期间“敢于保护职工的利益”。

  其实,金元公司并不是如今才面对这么多的争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01年金元公司成立之初,就有其他公司与金元产生过巨大的矛盾,比如山东鲁能。

  2001年,由于鲁能在山东省内没有好的项目,想到贵州投资。当时国家电力公司的领导要求金元对本省的项目持股不得超过49%(原鲁能总经理刘振亚为当时国家电力公司二把手),但被向德洪抵制。最终,鲁能在贵州投资未果,而向德洪当年9月被免去贵州省电力公司的总经理一职,只保留书记的头衔。

  时至今日,贵州省电力系统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阿富汗有个塔利班,贵州有个鼓捣扳。”“鼓捣扳”就是形容向德洪(“鼓捣扳”是贵州方言,意指那些敢于出头,敢于顶撞权贵的人)。

  但也有人士表示,向德洪当时被免去总经理的职务并不是因为抵制鲁能在贵州投资,也不是因为反对国家电力公司领导的决定,而是他自己想调回老家,到四川省电力公司任职。

  不论事实真相如何,有一点是肯定的:金元公司表象的背后有更为复杂的利益斗争。

  去年下半年,针对当时五大发电集团将收购金元公司的传言,匡忠雄在一份内部文件中针锋相对地指出,按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体制改革的重点是对国有投资企业进行改革,让集体、民营和其它投资者收购国有企业或到国有企业控股、参股。还没有听说过国有企业要进入民营企业,“如果说民营企业或集体企业做强做大了,国家企业就要参股,这是与体制改革的潮流相违背的”。

  然而,匡忠雄言后仅过数月,贵州省国资委就出资4000万元、持股2%成为金元的最大股东。这样的重组,不知匡忠雄又是怎么理解?

  “恶之花”?

  客观地说,金元成立5年来,为贵州省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推动西电东送、缓解电力短缺作出了贡献。但从一开始,金元就难以摆脱借助垄断优势成长的指责,每成长一步,对电力市场秩序的破坏就大一分。

  2003年8月,国资委、发改委、财政部下发了《关于暂停电力系统职工投资电力企业的紧急通知》,要求暂停电力系统职工投资发电或电网业务的电力企业。

  照常理理解,金元公司由贵州省电力公司职工持股,自然在此次叫停之列,但文件下发后,金元公司却并没有因此放慢投资电源的脚步。

  对此,匡忠雄认为:“金元及其控股公司的组建,也没有违背三部委文件的精神”。

  匡忠雄对《紧急通知》的理解是:“三部委文件暂停电力职工持股,其核心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有些国有独资电力企业在体制改革中,对现有存量资产评估,认为企业欠职工的帐,把存量资产分给职工,让职工持股,组成股份公司,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有些国有电力企业在改制中,将现有国有存量资产评估,在评估中有意压缩国有资产价值,而后职工现金出资参股,使职工股份含金量增大,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三部委文件主要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所以暂停电力职工持股。”

  匡忠雄认为:“金元及其控股公司是职工现金认购股份,组建全新的公司,运作新的项目,完全不牵涉国有资产,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听到这样的解释,一位电力老专家怒道:“这完全是胡搅蛮缠。”

  三部委文件出台的一个重要依据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电力工业体制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该文件确立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初步设计是“厂网分开、竞价上网”。叫停电力系统职工投资电力企业,目的之一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更加重要的是规范今后的电力市场秩序,

  对于电网职工持股电源,匡忠雄的解释是,“国家的方针、政策就是电厂大家建、电网一家管,在电源点这一块是放开的,是形成竞争的,是多渠道集资办电。金元及控股公司的组建是符合党的方针、政策的”。

  这位老专家说,以匡忠雄之前担任省电网公司副总经理的背景而言,电网职工持有电源企业的股份,他应该了解个中利害,这样说完全是“强词夺理”。他说:“像金元这样,电网职工持有电源企业的股份,何谈厂网分开,又怎么会真正贯彻公平、公正、公开的电网调度?”

  他认为,金元公司应该在三部委文件的叫停之列。

  而且,更需要警惕的是,“有些电力职工持股企业分了存量资产,但金元公司抢的是增量部分,手法更隐蔽”。

  虽然金元和江苏苏源、山东鲁能等企业一样,成立之初都是电力职工持股企业,但金元更值得让人警惕的原因在于:它所投资的产业几乎全是电源领域,而苏源、鲁能等企业还有诸如电力设备制造、房地产、环保设备等其他产业。

  “一方面全是投资电源项目,一方面这些项目又都是凭借电网公司的垄断地位获得的优质项目,所以,相对其贡献,其实金元对电力体制改革的负面影响更大。”

  这位老专家语气坚决:“(金元)这是一朵恶花,无法期待它结出善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力体制新闻 全部金元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