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关注“民工荒” > 正文
 

由珠三角变为长三角唱主角 民工流折射新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27 人民网-华东新闻

  杨玉华 杨萍 葛如江

  ●2005年春运大幕拉开,大批民工返乡。今年民工流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新动向:返乡提前;民工家属探亲流大大增加;民工流由以往“珠三角”占主导变为“长三角”唱主角;民工“逆向流动”。专家说,在这熙熙攘攘的民工流变化背后,折射的是整个社会和谐发展的缩影

  提前返乡、留城过年:皆因务工环境越来越好

  2004年底,安徽蚌埠火车站,从东北返回淮南、在蚌埠转车的民工李老汉对记者说:“今年工钱拿得比往年早,心里踏实,就想早点回家。”元旦前后,像李老汉一样提前回家的民工比往年增加许多。合肥火车站工作人员说:“农民工返乡比往年提前了近半个月,这很罕见的。”这使得民工专列发车时间也提至春运前。据了解,2005年春运前的第一辆民工专列A157已于1月14日从北京开往成都。在农村外出务工者超过千万的安徽,铁路部门更是早在2004年12月下旬就迎来第一批返乡客流。

  推动农民工提前返乡的根源在于2004年席卷全国的“清欠”行动。一年来,从国务院到各相关部委再到各地政府,纷纷出台规章制度,建立确保农民工按时拿到工钱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遏制拖欠。来自建设部的最新统计显示,建设领域2003年及以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已基本解决,截至去年底,331亿元拖欠款已经发放。

  专家称,清欠改变了农民工春节返乡时间表,更体现着党和政府对建设和谐社会的决心和信心。毕竟,一个弱势群体得到保障、不受歧视的社会,才是一个稳定协调发展的社会。

  政策的完善和就业环境的改善,让民工在城市遭遇的歧视越来越少,获得的机会越来越多。不少农民工凭借勤奋努力,在城市站稳了脚跟,甚至买房安家。春节到了,他们就把家人接到城里过年。

  就业方向多点辐射:市场经济赋予民工更多选择

  今年春运中民工流向不再只集中于珠三角,更多的人前往长三角找工作,就业方向呈多点辐射趋势。

  据蚌埠铁路分局介绍,由于今年一些利农政策出台,民工流动总量增幅可能减缓,但沪苏浙方向的客流依然保持增长势头。据阜阳铁路部门预计,2005年春运期间,该站预计发送旅客149.3万人。其中上海方向61.4万人,同比增长14.2%;杭甬方向19万人,同比增长24%;而广东方向仅有27.4万人,同比下降2%。

  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开始尊重和维护农民工权益,不断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劳动待遇,民工在选择打工地点时也有了更多的自主性和自由度,可以根据技能特长选择合适工作,并享受更加优越的务工环境。

  民工的就业流动也得到各级政府越来越有力的扶持。2004年,中央财政拿出2.5亿元专项资金,组织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免费培训农村劳动力达240万人。据统计,接受过培训的学员转移输出后,月收入平均达到700多元,比未接受技能培训的转移人员普遍高出200元左右。

  各地政府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选择用工量大的建筑、餐饮、家政服务等行业,开展订单培训和民工团体输出,实现农村劳动力的有序转移。

  民工“逆向流动”:新一代民工越来越有“经济头脑”

  安徽固镇农民王秀才,近日带着母亲和同村十几个农民一起赶往上海找工作。因为春节前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工作也就有空子,可以很容易找到工作。

  平日在外打工,春节回家过年是过去许多民工雷打不动的习惯,但这一常规正被新一代民工打破。在今年的返乡大潮中,不少民工“逆流而动”,瞅准城里节日期间劳务市场的空缺,抓住时机继续打工。

  来自蚌埠铁路分局的统计,春运期间该局预计发送旅客45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4.5%。但早在春运开始前,民工“逆流”的现象就已出现。在蚌埠站节前发送的旅客中,近七成是外出务工人员,使该站在节前出现一个短暂的客流小高峰。

  安徽省三农问题研究专家张德元教授认为,新一代民工市场意识的增强,与他们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和成长环境的改善密不可分。今后,随着他们城市化程度的提高、思想观念的更新,新生代民工的市场意识还会表现得越来越明显。同时,张德元指出,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民工身上发生的这些积极变化还不是普遍现象,民工的城市化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政府应该出台更多的政策,保障民工在城市中的住房、教育、医疗等各项权利,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增收机会,让他们早日成为城市中平等的一员,而不是在城乡间奔波的“候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工荒新闻 全部民工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