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国经济周刊》2005 > 正文
 

外贸坏账率居高不下 信用监控防范欺诈刻不容缓(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4:30 中国经济周刊

  防微杜渐应先行

  专家指出,建立全面准确的信用系统是防止海外欠账发生的有效途径。在发达国家,商务部门都会对注册企业进行完善、及时、精确、透明的信用评估。如果企业在评估系统中处于“低信用”阶段,商务部门会发出警告并定期公布。因此,国外企业一般都十分重视自
己的信用,否则就会失去许多生意机会。为了防止海外欠账的发生,国内企业应该通过对方国家的商务部门查询该公司的信用情况。如果发现对方是“低信用”企业,就应该提高警惕性,尽量降低发生海外欠账的机率。

  在对待回收货款的问题上,中国的企业应该及时脱离认识误区。中国企业在出口后,无论是L/C方式还是D/P(付款交单,属于商业信用范畴)方式,都会等到最后的付款期才到银行办理收款业务。这是因为中国企业担心一旦对客户追得太紧,会使客户厌烦,从而影响生意的往来。恰恰相反的是,国外公司强调落袋为安,为避免在付款期到来之前出现意外情况,即使需要向银行缴纳一定数量的贴现费,他们也愿意在拿到所需单据后立即通知银行办理收款。

  同时,外贸公司进行海外贸易往来时应该全面地考虑所面临的风险,而不应该只着眼于经济利益。例如,应该综合考虑政治风险,包括政局动荡、外汇管理、贸易管制;商业风险,包括买方破产、市场巨变等等。所有这些看似无关生意本身的风险因素都有可能导致海外欠账的发生。

  另外,一旦出现海外欠账的苗头,应及时采取行动。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商账部负责人关海峡认为,很多国内公司没有认识到这些拖欠款的风险和成本,随着时间的拖延,这些拖欠款追讨起来越发困难。美国国际专业讨债公司ABC公司称,在其他国家收到的追债委托货款拖欠时间最多是4个月,而中国一般都在18个月左右,甚至更长。可以说,很多债务就是由于拖欠时间过长,而无法追回。此外在选择代理人、决策机制方面的失误也造成中国企业追债陷入被动的境地。

  讨债方式各有优劣

  追回海外欠账,对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是十分重要的。讨债的方式各式各样,可以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般说来,企业可通过四种方法来应对:一是通过双方的诚信协商解决;二是委托信用管理公司或当地律师来做,信用管理公司具有低成本、高效率、专业程度高、易与当地公司合作等优势;三是通过仲裁,依靠专家裁定,形成具有制约力的裁定;四是通过诉讼。

  这几种办法各有优劣,但具体操作起来却有着完全不同的意味。业内人士称,企业自己追讨难度很大,而通过法律途径虽然具有很强的执行效力,但由于时间比较长,成本比较大,加上各国法律制度上的巨大差异,需要国际间的司法协作,执行起来难度很大。而仲裁是一条比较稳妥的追讨途径,它在法律框架下,通过专家断案,形成强制有力的裁定。由于我国加入了《纽约公约》,14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公约的成员,我国的仲裁裁决可以在成员国之间执行,相对而言,实现的效率比较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贸坏账新闻 全部长虹巨亏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