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加拿大淘宝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8:16 第一财经日报

  跨国并购是中国五矿集团战略转型中重要的一步,也是一场“大考”

  本报记者许金晶 龙丽发自北京

  一场中国最大的海外并购案的谜底,注定要在2005年才能揭开。

  12月22日,中国五矿集团新闻发言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我们仍在与加拿大诺兰达公司(No-randainc.,TSX:NRD,NYSE:NRD下称诺兰达)谈判,结果还没最后确定。”此时距双方进入排他性谈判期已整整三个月了。

  诺兰达总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是世界第三大锌、第九大铜生产商。公司主要以勘探和开发铜矿、镍、锌和铝资源为主,在全球18个国家设有矿产区、熔炼厂和办事机构。其矿产等资产主要分布在加拿大、智利和美国等地。截至2003年底,诺兰达公司总资产82亿美元,股东权益为26亿美元。

  2003年,由于对行业形势判断失误,加上诺兰达的主要矿产地智利和秘鲁政府决定征收采矿权使用费,诺兰达的纯利润从上一年的4.47亿美元狂跌到2003年的0.34亿美元。在这一背景下,今年5月,诺兰达的大股东Brascan公司作出了卖掉诺兰达的决定。

  消息传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下称CVRD)和美国的菲尔普斯·道奇公司、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公司、俄罗斯的诺里亚斯克公司等世界上最重要的矿业巨头纷纷表示了购买意愿。这其中的CVRD最有竞争力,它提出了以部分现金换诺兰达52%的控股权的并购方案,为确保并购成功,该公司董事会还多次提高价码,报价从最初的20亿~30亿美元迅速飙升至54亿美元。

  价格的不断走高,令一些公司望而却步。今年7月份,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公司、俄罗斯的诺里亚斯克公司先后退出并购角逐。

  就在此时,中国五矿集团加入了收购诺兰达的“战团”。他们拿出了比CVRD更有吸引力的收购方案——“全部收购,全部现金收购,保留管理层,尽快完成交易,收购诺兰达100%的股票”。当时,诺兰达公司的股票市值在53亿美元左右,如考虑溢价,交易金额将在55亿美元以上。

  正基于此,9月24日,诺兰达宣布了与五矿集团进入排他性谈判阶段的“誓言”。双方商议,决定将铝业相关的资产排除在此次收购之外,收购价下调至42亿美元左右。对此,加拿大部分主流媒体曾深表疑虑,《国家邮报》(NationalPost)的一篇评论认为,收购不会给诺兰达公司和五矿集团带来任何好处,因为五矿集团只是一家贸易公司,并没有先进的技术,也没有合格的管理团队。但是,这种观点显然不代表诺兰达的意思,它们表示相信五矿集团对其收购完成后,会在环境、健康和安全等方面作出正确的决定。

  但好事多磨。就在人们认为收购即将尘埃落定时,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11月10日,花旗银行亚太区主席梁伯韬突然飞赴北京,与五矿集团和国家开发银行有关人士商谈收购诺兰达一事。花旗银行是五矿集团此次收购交易的顾问机构,梁伯韬的突然造访让人心中陡生悬念。

  三天后,诺兰达公司参与收购的相关人员也抵达北京。之后,双方谈判突然破裂。11月16日,诺兰达公司宣布,终止与五矿集团正在进行的排他性收购谈判(其他类型的谈判还将继续),引入新的投资者。对于双方谈判破裂的原因,诺兰达公司官方网站上是这样写的:近期高涨的金属价格、全球经济环境的改善、公司前三季度向好的经营状况,以及最近公司矿业勘探方面所取得的成功使公司作出了这样的决定。

  目前,包括CVRD在内的众多竞购公司和五矿集团一起又重新坐回到收购诺兰达的谈判桌前。截至记者发稿时,新的谈判仍在进行之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五矿集团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