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汉口火车站广场十年管理真空如何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4:07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贡卫华 特约记者明军/武汉报道

  汉口火车站广场十年管理“真空”如何解?

  “汉口火车站站前广场存在的问题,都快十年了,也没得到解决。好几个部门都想管,但管辖权不明确,没法管。”一位参与治理汉口火车站广场问题的人士向记者如是说道

  让他感到如此失望的问题到底是什么?

  亚洲最大车站广场的悲哀

  汉口火车站,兴建于1991年,作为副省级城市武汉市的窗口单位,曾有过辉煌的历史。起初通车时每天的客流量有5000多人次,随着经济的发展,目前的客流量达到了每天2万多人次。而其站前广场,在其兴建时就占地22万平方米,据称是当时亚洲最大的车站广场。

  但是随着站前广场客流的增多,广场上也被七零八落的各种经营岗亭占据。记者在站前广场看到,汉口火车站的广场自南向北,几乎有大半圈是这些没有任何城建手续的经营岗亭。由于这些违章建筑几乎都是前后分割的形式,导致原先宽阔的广场,被割裂得支离破碎,并且现有的走道也非常狭窄。而且随着列车客流的增加,专打旅客主意的各种非法生意也应运而生。尤其是非法客运问题,几乎是割韭再生。武汉汽车客运总站的工作人员就向记者透露,现在的站前广场仍然存在大批肆意从事非法汽车客运活动的人。有些旅客服务咨询部和门店经营户还在进行客运售票服务,导致离汉口火车站300米远的武汉汽车客运总站的客源被截流,每天的客源仅达到实际设计能力的1/5,窗口收入损失每年达2000多万元,国家投资达亿元的客运总站几乎被闲置。

  而且在广场的中心地带,即标志性建筑“汉口站”上居然是肿瘤医院和心脏病医院的巨幅广告牌,大煞风景。已经有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此上书呼吁,作为大武汉的窗口,应该取缔这些不美观的广告。但肿瘤医院和心脏病医院的广告仍然和“汉口站”伫立在同一个建筑上。

  举着牌子四处游走的非法揽客的人,杂乱无章的经营岗亭,大小不一的牌匾,加上心脏病医院“占据”的“标志性建筑”,让这个亚洲最大的车站广场变得混乱不堪,风采尽失。

  “四婆婆”管不了“一窝兔”

  对在站前广场上非法拉客的人,当地人对他们有个形象的称呼:“兔子”。他们常年在站前广场对长途旅客进行强买强卖、坑蒙拐骗,甚至是威逼利诱,使外地来汉口的人对汉口的印象十分不好。记者看到,某旅客服务咨询部,尽管经营范围和方式注明只有“旅客服务咨询、停车服务(不含客运售票)”内容,但仍在销售一种非正式车票的代用车票。武汉汽车客运总站的一位人士解释说,“这些代用车票原先是武汉汽车客运总站与这家旅客服务咨询部合作时印刷的,现在双方的合作已经终止,但该旅客服务咨询部仍然没有停止销售这种代用车票。”该旅客服务咨询部销售的这种代用车票,给广场上的“兔子”带来了可乘之机,他们把“代用票”、“收据”卖给广场上不明就里的外地旅客,但这些不正规的车票是不可能将旅客带到他们想去的地方的。

  其实,这个存在了近10年的老问题,不是没有管理单位过问过。据了解,“兔子”问题管理的部门,一般有城管部门、运输管理部门、工商部门、公安部门,和协调这些部门的单位—江汉区综合治理委员会(下称综治委)。但是所有的这些部门似乎都显得无能为力,因为直到今天,“兔子”还在站前广场上非法拉客,没有收敛的迹象。

  根据当地电视台对几个部门的采访,运管处的解释是,该部门只能管车,尽管非法客运售票肯定违法,但他们没有这个权限;工商部门的解释是,非法客运售票处违反工商管理规定,这些经营点仅有几张桌子,没有什么可罚的。而且工商部门只管营业范围、广告内容的审核,其他的不管;站前广场管理办公室(武汉市城管部门的下属单位,下称广场办)的解释是,出租的门面用于副食和停车,根本不同意他们经营长途客运,这应该由行业部门管;站前派出所的解释是,派出所只管治安和打架,其他的事由行业管理部门负责。至于宰客问题,可以立案调查,但是需要有人来报案,问题是鲜有人来报案。除非治理“兔子”的多家机构协调,形成合力,否则“兔子”问题即使在短期内解决了,长期仍会死灰复燃,但有个条件,就是有关部门必须给具体部门授权,否则都不会管。

  “四个单位管不了‘一窝兔子’”是汉口人对此现象的失望表述。

  如何理顺这团“乱麻”?

  按说管理单位并不少,但还会出现管理真空,甚至是一团乱麻般乱糟糟的局面,这个问题表面上是各自的管理权限缺失,实际上是管理权限的错位。

  据悉,汉口火车站广场的卫生、交通安全、客运、工商管理权限,历来一直由市级主管部门主抓,目前,仅有工商、卫生的管理权限下放到江汉区主管,而且迄今还未完全交接。而非法客运问题之所以不能根治,就在于江汉区本身无法直接主管,其客运的管理权限在武汉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处。至于社会治安问题,尽管有属地化管理的原则,但是由于大部分管理权限不在区级,因此尽管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但根本的体制没有理顺,成效还是不显著,甚至有时只是“一阵风”的效果。

  体制不顺,是管理“真空”的重要原因。据了解,广场办和综治委两者不在一个“重量级”上:广场办归武汉市城管部门管理,而综治委只是江汉区的一个行政部门。按照综治委一位参加过广场“兔子”问题治理的人士的话说,“关键是各个主管部门没有权限。比如汉口火车站广场相当一部分管辖权限在武汉市级单位,而不在区级单位。综治委则是区级单位,而且 综治委不是执法部门,只是协调部门,没有权力具体开展工作。” 而且广场办本身也在表演着“双簧”,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员,既是行政管理执法部门,又是经营者。据了解,广场办起初并没有从事经营工作,但作为一个事业单位,广场办要为其200多名职工找出路。源于“靠山吃山”的关系,广场办开始在站前广场搭建小商亭、饭馆,但这些都没有列入城市规划。而且广场办规定,在广场上从事经营活动的人必须交管理费和其他相关费用。比如,拿牌子揽客的“兔子”,每月要交100多元的费用,否则将不允许在广场拉客。

  “不是国家工作人员,却来行使行政职权,是由事业单位来代行政府职权,还是应该由政府执法部门来行使政府职权,需要厘清。”江汉区的一位政府官员如是说。

  全国与汉口火车站广场情况类似的郑州火车站广场,尽管都是广场,但是级别却不同,前者属于厅级,后者却是区级。前者所有经费由地方财政部门拨款,而后者却由自己创收解决。更重要的区别是,汉口火车站广场级别虽然是区级,但是目前的大部分管理权限却在市级单位,区级部门无法越权管理,所以造成了综治委和广场办之间乱麻般的关系。

  汉口火车站是大武汉对外的一个窗口,也是湖北省中部崛起对外形象的重要所在,车站广场周边的违规建筑及违法经营活动,时刻都在影响大武汉的形象。关于站前广场问题的报道也屡屡在地方媒体、中央媒体的版面中出现,但站前广场的问题仍然没有好转。今年10月,武汉市市委书记陈训秋对汉口火车站站前广场存在的问题作出了批示,要求分管副市长处理此问题,分管副市长随即作出批复,让广场办做好这个工作。但存在了10年的问题,是否能靠这一纸批复解决,还是个未知数。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