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担保业 > 正文
 

国内担保业遭遇生存危局 面临昙花一现窘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1:34 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银行统计结果显示,2002年国内只有担保机构848家,2004年发展成了3000多家,平均每年翻一番。其中很多担保机构是在2003年《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出台以后成立的,目的在于房地产银根收紧以后,绕道获得银行贷款。这么多的担保公司在去年银行业务“高歌猛进”的时候活得还十分滋润。但随着今年以来中央封紧银行的贷款口子,他们的日子也随之越来越难过。

  中国的担保业正面临着从“雨后春笋”到“昙花一现”的痛苦历程。

  高速发展的担保行业因为种种问题导致自身的信用危机,并由此对行业的发展产生了严重的威胁。

  注册资本和信用额放大倍数,直接决定了担保行为的风险级别,也是监管机构必须监管的重要内容。担保行业如此“超常”发展所蕴含的风险,令监管层不敢掉以轻心。信用担保额的放大倍数是担保机构信用能力的标识,国外正常的应在自有资金的5~12倍。然而,在国内,绝大多数担保公司自身还没有信用可言,甚至被银行拒之门外。全国几千家担保公司的平均信用额放大仅2倍多。一些担保公司只得以自己的资产全额质押于银行,为被担保企业贷款;而有的担保公司又走向另一极端,放大倍数高达30倍。这都说明,中国担保业正面临双向的信用危机——从“信用缺乏”到“信用过度”,而且“信用缺乏”与“信用过度”同时并存。

  担保业务可以分为融资担保、合同担保、金融衍生产品担保和其它非合同担保等。目前国内的专业性担保公司,绝大多数从事的都是融资担保业务。然而,在主要面向中小企业的城市商业银行,很多并没有落实相关业务,反而以大公司、大客户为目标,忽视中小企业,个别的城市银行甚至只有十几家法人大客户。

  但银行其实也有自己的苦衷。面对全国3000多家专业担保机构,银行哪有能力和时间去一一识别?为此,一些银行便提出了极为苛刻的要求,甚至让担保机构在银行存入1∶1的保证金,即存200万元才能贷200万元,直至客户归还贷款。然而,担保公司之所以叫信用担保,核心就在于其自身有专业的风险控制能力,可以实现信用增级,拥有放大功能。如果是按照1∶1甚至折价来融资,它和质押、典当又有何异,其担保的作用也就无从谈起了。

  在美国,担保业的分类泾渭分明:一类由联邦小企业局出资设立,专为弱势群体和小企业提供担保;一类为商业性担保机构,规模大、业务量大,主要集中在工程担保和企业发展担保等领域。而国内的担保机构既承担政策性义务、又追逐商业利益。也正是由于这种游离,在政策支持上平均用力,又往往支持不足。比如,至今没有建立风险补偿基金。因此,国内担保业要生存发展,除了担保业自身需要改造外,还需要政府政策上和资金上的支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担保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