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照护费用扣除,助推社会生育意愿

婴幼儿照护费用扣除,助推社会生育意愿
2021年07月23日 02:49 新京报

【热点直击】钢铁板块走强,多家钢企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周期行情扩散,机会来了如何把握?可持续性还有多强?最新解读>>

  原标题:婴幼儿照护费用扣除,助推社会生育意愿

  7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发布。作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在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方面,将加强税收等支持政策,明确结合下一步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研究推动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

  3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个人所得税法进行修改时,设立了专项附加扣除制度。作为六种专项附加扣除中的一种,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应运而生。

  当时定下来的子女教育,包括子女接受学前教育和学历教育。而学前教育,仅包括年满3岁至小学入学前的教育(主要指幼儿园教育)。但3岁以下婴幼儿的各种支出,毫无疑问是不少的:奶粉、纸尿裤、儿童益智玩具,以及大街上遍布的各种婴幼儿早教班,更别提上门的月嫂、保姆费用。

  如能将3岁以下婴幼儿的抚育压力变小,无疑“生”的意愿会大大提高。事实上,当前又恰恰处在关键节点上:自全面“二孩”政策以来,除了2016年人口出生率大幅回升,此后出生率便开始下降;“三孩”政策能否扭转局势,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配套政策是否完善。

  而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支出,能否纳入专项附加扣除、怎样纳入,以及纳入后的扣除额度高低,犹如培育生育意愿的“第一公里”,值得细细考量。因为,“生”和“育”,不仅是个人私事,也是国家大事,其还关系着一个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我们鼓励“三孩”家庭,在财政支出以及税收优惠上,或许就要做一些大的迈步。

  当然,这个迈步到底多大,也得切合我们自身国情。确实有不少父母,过度地焦虑,自孩子婴幼儿起,就不断购买动辄数千元每月的早教课程,一年下来,费用高达数万元。这些婴幼儿费用支出,尽管无疑是与教育相关,但全考虑纳入到专项扣除上,确实是没有可能。

  如今,修法将再次推动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直接介入到培育生育意愿的“第一公里”中,而这无疑也是税法上公平原则的体现。

  □杨明(专栏作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婴幼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