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汽车日评: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充电15分钟电量可达80%

第一财经汽车日评: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充电15分钟电量可达80%
2021年07月29日 19:26 一财网

半导体板块大涨,大基金二期出手光刻胶!全球缺芯潮仍未根本缓解 ,投资者如何布局?

  原标题: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充电15分钟电量可达80%|第一财经汽车日评

  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充电15分钟电量可达80%,丰田子公司收购Lyft旗下自动驾驶部门。

  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充电15分钟电量可达80%

  7月29日下午,宁德时代宣布将正式推出钠离子电池。宁德时代称,该公司开发的第一代钠离子电池,电芯单体能量密度已经达到了160Wh/kg,为目前全球最高水平。在常温下充电15分钟,电量可达80%。而在零下20°C低温的环境下,仍然有90%以上的放电保持率,同时在系统集成效率方面,也可以达到80%以上。

  一财点评:总体来看,宁德时代第一代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略低于目前的磷酸铁锂电池,但在低温性能和快充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特别是在高寒地区高功率应用场景。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有人认为电池的化学体系已很难创新,只能在物理结构上做些改进,但该公司认为,电化学的世界就像能量魔方,未知远远大于已知。钠离子电池多年前早有研究,但目前尚未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所以,宁德时代还将进一步完善钠离子的产业布局,另外在电池系统集成方面,该公司还开发了AB电池解决方案,与锂离子电池的集成混合共用,将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同时集成到同一个电池系统里,将两种电池按一定的比例和排列进行混搭,串联,并联,集成。宁德时代之外,目前也有其他的公司在这一领域进行探索,钠离子电池未来能否得到大规模地应用?

  百度将在上海推出超200辆自动驾驶车辆

  百度旗下 Apollo Park 日前在上海国际汽车城开园,Apollo 自动驾驶运营车辆将逐步扩充超过 200 辆,实现在嘉定区域内的高密度运营。上海 Apollo Park 将围绕车路云图,扩大智能网联生态影响力,打造智能网联云控指挥平台,成为无人驾驶运营指挥中心、研发中心、多源传感器融合标定中心,实现数据连接与用户连接,加速实现路网拓展、测试和运营规模化。

  一财点评:上海Apollo Park是继北京、广州之后,百度在国内打造的又一个智能网联生态基地,目前已经有威马、新石器、智行者、煜禾森等首批产业合作伙伴入园。自动驾驶是一个高度需要技术和环境协同的产业,强大的生态圈是自动驾驶汽车得以顺利运营的关键。截至目前,全国智能网联系列解决方案已落地近30座城市,其中,长沙、北京、沧州、广州四座城市的自动驾驶已全面开放运营,累计实现超1300万公里测试里程、超500公里开放道路运营里程,但自动驾驶的推广仍然对场景具有高度依赖。

  丰田子公司收购Lyft旗下自动驾驶部门

  丰田汽车集团子公司Woven Planet日前宣布完成对Level 5的收购,Level 5是共享汽车老牌企业Lyft公司的自动驾驶部门,成立于2017年,专门致力于自动驾驶技术。四年来,该自动驾驶部门的第四代平台已达到公开路测阶段。Woven Planet的首席执行官James Kuffner表示,作为Woven Planet集团的第一次重大收购,Level 5代表了丰田对未来的重大投资。

  一财点评:几乎所有的车企都在向着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丰田也不例外。在此之前,丰田就已经明确了自己的转型目标: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除了对外投资美国的Uber、东南亚的Grab、中国的滴滴等出行平台,丰田还于2018年与软银联手组建了移动出行服务公司Monet,在自动驾驶领域进行布局。正在进行的东京奥运会上,丰田也投放了约3700台移动产品和车辆,包括e-Palette自动驾驶小巴、LQ纯电动自动驾驶汽车,此外丰田还推出200 辆侧面开放无车门的无障碍人员移动器,名为Toyota APM(Accessible People Mover),展示其在这一领域的布局。虽然在特定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已经成为可能,但要将这一技术推广和普及,还需要大量的投入和较长的时间周期,因此可以看到的是,传统车企在智能驾驶领域的研发,基本上是自研+对外收购合作相结合的模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自动驾驶 宁德时代 丰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