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机关报:党员干部的家人要摈弃"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荣辱观

中纪委机关报:党员干部的家人要摈弃"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荣辱观
2020年12月03日 07:13 新浪财经综合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构筑不想腐的家庭防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张会萍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良好的家风是涵养政治生态的坚强保障,是党员干部内心最温暖的堡垒,而奢侈贪腐的家风则将党员干部推向滑坡的深渊。

  树立幸福家庭观,培植“不想腐”的内生力。家庭不仅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道德品格的塑造地、干事创业的源泉地和社会文明的奠基石。家庭也不只是物质的储藏地,更是情感的归宿地、幸福的积蓄地。个人和家庭的幸福不能建立在物质享受上,特别是不能建立在用腐败换来的物质享受上,靠腐败支撑的“幸福”必然坍塌。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家庭的本质及其在个人、社会和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崇德向善、互敬互爱,用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感染自己,用浓浓的亲情时刻提醒自己是家庭的支柱,增强家庭责任感,涵养“不想腐”的正气,夯实“不想腐”的基石。

  织好家庭监督网,营造“不想腐”的约束力。家庭是用亲情铸就的紧密生活共同体,各家庭成员间长期相处、相互影响、荣辱与共,是党员干部最亲近、最有力的影响者和监督者。要筑牢不想腐的家庭防线,就必须织好拒腐防变的亲情监督网。家人要树立正确的亲情观,摈弃“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荣辱观,牢记自身对党员干部负有监督、警醒的重要职责,决不能利用他、腐蚀他。同时,党员干部也要培养家庭成员成为公私分明的“贤内助”、党纪法规的家庭“宣传员”、生活社交的日常“监督员”和防止党员干部走向腐败的“守门员”,用浓浓的亲情筑牢“不想腐”的内在约束力。

  涵养清正家风,永葆“不想腐”的持续力。家风是给世代家族成员树立的价值准则,家风正则润万物、惠久远,家风破则污秽来、遗祸患。无论是“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的包氏家训,“居身务期质朴,教子要有义方。勿贪意外之财,勿饮过量之酒”的朱氏家训,还是“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的曾氏家规,这些古代经典家规家训都深深影响着每一个家庭。党员干部要立足新时代发展要求,与时俱进,培育清正廉洁的优良家风。注重从优秀文化中树标准,从国情党史中知使命,从鲜活案例中明底线;坚持“廉”字为先,以“掸尘”的毅力日日清扫内心的思想灰尘,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坚持“严”字当头,严明标准、严格要求、严肃责任,切实管住自己、管好自己,构筑家庭“防火墙”、打牢家风“防腐桩”,为“不想腐”提供坚强保障。

  家庭家教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文明建设的价值缩影。构筑不想腐的家庭防线,须从幸福家庭观、监督网、家规家训等多层面多维度共同发力,强化党员干部“不想腐”的内在警醒,形成“不想腐”的行动自觉。

  (作者张会萍系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3 恒玄科技 688608 162.07
  • 12-03 航亚科技 688510 8.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