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刊评:防范商标侵权要加强源头治理

经济日报刊评:防范商标侵权要加强源头治理
2020年10月31日 06:1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防范商标侵权要加强源头治理

  来源:经济日报

  商标侵权的问题由来已久,例如,“康帅傅”这一类就属于赤裸裸地假冒侵权,消费者也容易分辨。但很多商标侵权实际上远比“康帅傅”一类的纠纷复杂。长期以来,我国的商标审查分散在各个商标审查中心,由经过培训的商标审查员初审。虽然有统一的标准和细则,但具体到字、图形的组合,或多或少还是存在人为因素。有的新注册商标,在商标权利人看来属于近似商标,不应该允许注册,但商标局却允许其注册。这样的商标在市场上出现就容易造成误解、引起纠纷,法院也难以解决。北京稻香村与苏州稻香村打了多年官司,实质问题就在于此。

  所以,防范商标侵权,首先要把好入口关。商标审查机构应该有更清晰、明确、公开的商标评审标准。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期出台了《商标侵权判断标准》,对近似商标、容易混淆商标、超出商标使用许可的类别、期限、数量而导致争议的侵权情形作出了具体规定,在很大程度上将避免此类问题出现。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也加大了对恶意注册商标的打击力度。

  留意观察会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引起争议的商标往往还停留在审查阶段,并没有获准注册,是因为被商标权利人或媒体发现后上了新闻,引起社会热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量雷神山、火神山的商标申请被挡在门外,本次“今日油条”的商标也并未获批,说明商标注册的源头治理初见成效。

  其次,全社会必须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一方面,企业要及时防范,通过知识产权布局保护好自己的商标、专利权,另一方面,其他市场主体和个人也要尊重他人知识产权,不要有搭便车、蹭流量的心态。公众、新闻媒体在这个过程中,可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及时发现恶意侵权的企图,公开曝光形成压力,彻底打消“有心人”的歪心思。

  最后,执法监督部门应加大打击力度,除了责令其停止侵权行为,还可依据商标法、刑法等法律严惩商标侵权行为。修订后的商标法已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额由1倍以上3倍以下提高到1倍以上5倍以下,并将法定赔偿额上限从3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让心存侥幸的人赔得肉疼,才能增加他们对法律的敬畏,对知识产权的尊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商标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