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 拿中企正常延揽人才说事是脑洞大开

盘和林: 拿中企正常延揽人才说事是脑洞大开
2020年08月24日 06:35 环球网

  原标题:盘和林: 拿中企正常延揽人才说事是脑洞大开

  《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称,一份由美国国务院部分出资的所谓新报告发现,中国正通过一个由全球各地600个人才招聘站组成的不断扩大的网络,瞄准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尖端科技。这份由澳大利亚一家智库炮制的报告,指责中国利用该网络通过这样的项目从特斯拉和哈佛大学等机构招聘科学家。而美国情报机构负责人更指责中国使用虚假账户大量“引诱”美国涉密人员。

  上个月,美国情报机构及媒体还指控职业服务平台“领英”涉嫌招募美国公民为中国提供情报,“领英”系美国微软公司旗下知名职场社交平台,该平台自称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75亿用户,包括1.5亿美国用户。近几年来,西方一些势力带着冷战的眼光判断和审视中美之间正常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连网络服务器实际设于美国的“领英”也难以幸免,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曾在文章中渲染了一个场景,“拥有5亿多用户的社交媒体‘领英’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陌生人可以在你生日当天问候你,即使你妈妈忘记你生日的时候。但是,如果这个问候发生在你身上,千万别回应,因为陌生人可能是中国间谍。”很明显,类似报道完全是“脑洞大开”的“莫须有”式指责。

  中国向全世界招聘优秀人才的行为完全符合市场经济规则,从海外延揽人才也一直坚持公开且公正的方式,2008年,中国猎头公司科锐国际曾直接赴华尔街引进人才,当时既刊出招揽高级金融人才的广告,也召开高端推荐和交流会,整个招聘的流程全部公开且透明。被西方媒体反复拿出来说事的所谓西方技术人员收到“领英”群发招聘文件问题,实际上是猎头公司再正常不过的工作方法而已,不少普通贸易公司也会使用群发邮件的方式来“广撒网”。

  注重网络和信息安全无可厚非,但不能在无证据的情况下成为刻意指责他国的工具。与其别有用心地以一些“脑洞大开”的说法攻击中国,不如切实加强本国的网络安全建设。在这方面,强化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在信息安全方面进行国际合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看待各国之间的交流,可能会更有利于网络信息安全的做法。

  从长远来看,一味地抨击和打压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是中美两国利益格局的精准描述,只有坚持相互尊重,致力于平等协商和常态化交流,推动各领域相向而行,两国间的分歧和难题才能够找到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中美两国也才会实现真正的互利共赢。(作者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5 瑞鹄模具 002997 12.48
  • 08-25 万胜智能 300882 10.33
  • 08-25 固德威 688390 37.93
  • 08-25 天禾股份 002999 6.62
  • 08-24 奥来德 688378 6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