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评论员刘戈:用“以工代赈”的方式稳就业

财经评论员刘戈:用“以工代赈”的方式稳就业
2020年04月03日 05:13 环球时报

  原标题:刘戈:用“以工代赈”的方式稳就业

  笔者近日与意大利时尚协会及米兰时装周前主席波塞利通话,他热切地期盼中国消费能迅速恢复正常。意大利时尚行业年销售额约800亿欧元,而中国是其最大市场,中国消费的全面恢复就是对意大利的支持和帮助。

  笔者嘴上回应说希望如此,但心里清楚形势很难在短期内逆转。虽然各项扶持计划都在紧锣密鼓的推动中,但全球疫情形势决定了,国内消费完全恢复到疫前的水平可能将是一个缓慢过程。

  消费短期内无法完全恢复,直接受冲击的是就业。虽然中国居民储蓄率居世界首位,但对一些经济负担较重、家底较薄的家庭而言,积蓄支撑一段时间后生计可能面临问题。因此,当前应以与战疫相同的踏实态度来“稳就业”,万不能掉以轻心。

  据相关统计数据,到2019年底,我国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就业人数为9000万人,服务业就业人数约为37000万人。而服务业中有8000万至1亿人是非正规就业。如果消费不能完全恢复,服务业受到的冲击最大,而非正规就业又首当其冲。这部分人口失业后也很难及时进入到政府的统计数字中。

  扶持企业少裁员只能解决部分问题,“稳就业”更需要提前谋划准备:一是对失业家庭的补贴和救助进行精准安排。考虑到潜在失业人口与之前的低收入人群未必重合,需要重新进行统计和扶助。二是准备更多项目通过“以工代赈”的方式完成对失业人口的救助。

  笔者建议,可积极部署一些短期经济效益不高、过去无暇顾及、存在历史欠账的基础性项目,包括国土整治、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城市绿化美化等,用“以工代赈”的方式,缓解就业压力。

  国土综合整治应进一步涵盖所有涉及空间与资源,核心任务应包括严格保护耕地,大规模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开展农村建设用地整治,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城镇和工矿建设用地整治,提高建设用地保障能力,整治山水林田湖草等多重资源,构筑国土生态安全屏障等方面。

  中国不少城市的地下管廊建设较为落后,由于年久失修、铺设不当等,导致地陷、内涝、油气泄漏等事故时有发生,现在正是恶补欠账的时候。可大力推广造价低、速度快、节能环保的装配式钢结构管廊。另外,一些城市道路、公园、住房、电线杂乱、破损的情况也需要通过投入精力来解决。这些项目可以在短期内容纳大量劳动者,同时具备长远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已分批下达2020年以工代赈资金56亿元,预计将吸纳约30万名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的劳动力在家门口参与工程建设。此前在精准扶贫中已经积累不少“以工代赈”的成功经验。如果需要,完全可以把这些经验扩展到上述方面来。

  当务之急是要让稳就业成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从过去的经验看,失业现象在没有集中爆发之前总是会被人忽略,而一旦爆发,解决起来的难度又非常大,目前到了需深刻认识与认真筹划落实的时候了。(作者是财经评论员、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昂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