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德文:近九成企业账上资金撑不到三个月 多领域马太效应加剧

周德文:近九成企业账上资金撑不到三个月 多领域马太效应加剧
2020年02月21日 21:07 华夏时报

  原标题:周德文:近九成企业账上资金撑不到三个月,多领域马太效应加剧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王晓慧 北京报道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之下,中小企业已经到了危急时刻。

  近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的一项调研报告显示,约86.5%的受访中小企业表示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其中近30%反映影响“特别严重”,将导致亏损。其中资金紧张是企业最大的困难,近九成企业账上资金撑不到三个月。

  根据报告,因经营困难、资金难以为继,近50%受访企业已经有裁员安排。

  防疫是第一要务,恢复生产经营也是当务之急。疫情下,近乎所有的企业家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营商环境的变化都措手不及,中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企业生存、工作运转、员工安全、部门协同等等。国家目前要求企业不裁员、正常发工资,可是企业的产品生产不出来,生产出来又流通不出去,资金不能及时收回来,如何保障员工工资?如果熬不过去,企业倒闭,员工失业,这与疫情本身同样可怕。

  就此,《华夏时报》记者采访了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周德文。

  有些企业就已经扛不住了

  《华夏时报》:据您了解,企业目前的状况如何?

  周德文:春节期间,仅电影、餐饮、旅游这些行业的损失就过万亿元,疫情对经济影响将接踵而来,中国经济正面临巨大的挑战。2003年“非典”时期,疫情过后经济很快反弹,主要因为当时经济刚刚走出通缩,处于上升通道,外部环境也比现在要好。而新型肺炎疫情冲击正好发生在一个比较敏感的时间点:中国正处于“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期,外部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2019年中国GDP增速从一季度的6.4%回落到四季度的6.0%,2019年债券违约数量与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很多企业在困境中苦苦支撑。

  而这场疫情中,受伤最大的仍是中小企业,从事人员密集型、服务型的行业,不少都处在生死边缘,疫情让他们雪上加霜,很有可能就此倒下,有些企业已经扛不住了。

  《华夏时报》:目前各地的复工情况如何?

  周德文:迟迟不复工,经济会受影响,但是每个城市战疫和复工的博弈均衡还在进行中,没有城市想变成下一个“武汉”,因此除了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其他企业复工审核通过率并不高,有的地区申报复工的企业有几千家,但通过审核的只有4家。企业也是战战兢兢,开工后,要是导致出现确诊病例,企业主面临的是“封厂”甚至要承担刑事责任。一方面是企业复工难,而复工后又面临着用工荒。

  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广东、江苏、上海等一些经济大省(市)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50%。但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还面临着返岗工人不足、交通物流不畅、产业链配套难等问题。

  复工率虽然不算低,但从行业来看,涉及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复工复产成效比较明显。

  多领域马太效应凸显

  《华夏时报》: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此次疫情无异于釜底抽薪,但是,也有部分企业逆势而上,寻找到了新的商机与商业模式,对此,您有哪些建议?

  周德文:新型肺炎疫情是一只意想不到的“黑天鹅”,但对于某些行业和领域,经历过这次疫情会加速其整体发展。疫情将倒逼马太效应,寒冬让企业优胜劣汰,挺过去的企业将会拿下“春天到来之时”更大的市场份额。

  企业既要迅速止损自救,又要积极寻找危机中的商机,及时造血和输血。比如医药健康行业,新疫情下,生命科学必然会得到重视,养生保健行业继续保持高昂的增长势头,人们会将收入更多地购买健康保健产品,包括身体和心理健康。

  再如,无人配送服务业,送餐机器人能够避免交叉感染,此次疫情隔离中已初试牛刀。随着配送需求的加剧与人力成本的提升,以及一些偏远地区和特殊环境下的末端配送需求难以满足,传统物流的升级已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飞速发展为行业的变革提供了技术上的保障,在企业和资本的一致青睐下, 无人配送正在成为行业发展的全新趋势。

  此外,宅经济下的新模式。尽管餐饮业惨淡,但市场中主要的生鲜电商包括,每日优鲜、盒马鲜生、叮咚买菜、苏宁生鲜、中粮我买网、本来生活、顺丰优选、朴朴超市、春播等等,在春节防疫期间,均出现订单大增的情况。

  《华夏时报》:疫情倒逼下的马太效应,哪些领域更明显一些?

  周德文:社区电商、教育、游戏领域都很凸显。

  数据显示,2020年除夕到初七,小程序生鲜果蔬业态交易笔数增长149% ,社区电商业态交易笔数增长322%。同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线下教育机构带来的冲击较大,而在线教育头部企业在此次疫情中表现稳定,进一步凸显出自身优势,巨头企业有望崛起。有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538亿元,

  同时,游戏领域在此次疫情中的马太效应也比较明显,有数据显示,从除夕到初六7日内,苹果畅销榜TOP10游戏流水同比增长40%,TOP10-60的游戏流水增长超过100%,远超去年同期。以《王者荣耀》为例,国金证券团队的数据显示,该款手游在大年三十当日峰值流水约20亿元,远超去年同期13亿元的纪录。国金方面也预测称,《王者荣耀》去年2月创下的71亿元单月流水纪录,也将在近期被刷新。

  然而,疫情意外引发的市场红利并非惠及所有企业。由于风险抵抗能力较弱,许多中小规模游戏企业眼下已处在被市场淘汰边缘。

  可以预见,电商,线上教育,知识付费等线上项目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短视频,游戏、电影和新媒体等领域的消费需求增加和商业模式改变,都在带动本行业发展的同时助力了整体经济的回升。

  抱团自救新思路

  《华夏时报》:疫情之下,有些中小企业已经倒闭,是否也暴露了中小企业的盲区和短板?

  周德文:中小企业在中国占企业总数的90%以上,雇佣了约80%的劳动力。能否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在另一方面决定了抗击疫情的成败。

  疫情之下,确实暴露了中小企业的盲区和短板,很多企业注重的是扩张规模,却不注重核心竞争力的培养。风雨飘摇之中,企业是否有弹性的业务架构,可以灵活地做加减法,迅速有效地应对环境的不确定性?没有人能够准确预测下一次的“黑天鹅”事件将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出现,但是企业能够把握的是自己的确定性,如果企业的业务开展是以价值为先导、以价值为中心,那么在疫情的倒逼下企业以价值链条的升级作为核心,做好一次次调整自己的准备,并努力在前进过程中不断验证和改变,就能够迅速适应不断变化的现实。在不确定性市场中,保持持续而灵活的适应性,就能够在疫情之下、企业的变化趋势之下,赢得先机,更好地活下来。而这个不确定性正是会是企业的机遇,是企业真正成长的来源。

  因时而变、因事而变、因人而变、因势而变。疫情之下,我们已经不在一个原有的熟悉的经营环境下展开经营活动,要用新的方式和认知去理解当下的情况,因此要抓住变化、适应变化,顺势而为。

  《华夏时报》:那么,企业如何才能及时破解困局?

  周德文:首先,对于当前企业面临的困境,提振企业家信心显得尤为重要。企业家是一个企业的灵魂,而信心则是激发企业家昂扬斗志的明灯。

  其二,直面危机,疫情考验企业快速应对的能力。中小企业需对原有的生产经营计划进行适当调整,极尽全力地降成本,开源节流,组织员工达成共识,尽可能降低疫情危机所带来的威胁和损失。有条件的尽量在家办公或者远程办公,以降低疫情的影响。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积极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推进业务拓展。加强与上下游的联系,联合自救,资源整合,比如“共享员工”等新型运营模式不仅为线上企业解决了人工问题,也降低了线下企业人员失业的可能性,这种特殊时期的新模式为企业抱团自救打开了新思路。

  其三、重视危机,企业既要迅速止损自救,又要积极寻找危机中的商机,及时造血和输血。疫情可能会带来货币政策的宽松和刺激政策的加码,企业应快速组织对这种政策导向的机会研究。人生没有死局,疫情中仍有超级赢家。

  其四,在反思中自救,在自救中反思。疫情下,企业是否有弹性的业务架构,可灵活地做加减法,迅速有效地应对环境的不确定性?既然无法预测突发事件就只能把握自己,如果企业的业务开展是以价值为中心,那么在疫情的倒逼下企业以价值链条的升级作为核心,不断调整、验证和改变,就能够迅速适应变化,赢得先机,更好地活下来。而这个不确定性正是企业的机遇,是企业真正成长的来源。

  最后,借助外部力量摆脱困境。在自救和处理企业危机过程中,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家是凭借个人的直觉进行操作,“求生”欲望强烈却没有明确的方向,稍有差池就会造成遗憾。处理企业危机的方法复杂,也可以考虑借助按照外部力量,如专业的债务重组团队,通过有经验的团队实地操作,对企业进行结构性地调整,控制成本,提高效率,增加利润,企业完全有可能脱困,获得重生。

责任编辑:霍琦

马太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