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疫情下对电商发展的思考

姚景源:疫情下对电商发展的思考
2020年02月20日 00:17 中新经纬

  原标题:姚景源:疫情下对电商发展的思考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0日电 题:《姚景源:疫情下对电商发展的思考》

  作者 姚景源(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2003年“非典”催生了中国零售业变革,电商在那时兴起。如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电商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是保障物资、驰援武汉。战胜灾害需要充足的物资保障。在这次疫情之中,电商建立起了沟通供给需求的桥梁与通道,让防疫物资能够畅通无阻地达到需要的地方。与此前不同的是,对于武汉等地需要的防疫物资,电商平台可以直接沟通生产企业,利用自身的物流系统运送至配送中心,然后以最快的速度配送至防疫一线地区。就这一点来讲,如果没有电商平台,而是由当地医院、社区自行沟通,是很难快速齐备地获得防疫物资的。

  第二是保障民生、稳定物价。近期,国务院发布文件指出要抓好“菜篮子”。实际上,这次疫情之中,居民的“菜篮子”已经安装在手机上,居民可以利用手机在线上下单购买食物等必需品。一方面,手机“菜篮子”可以让居民避免聚集在菜市场等人流密集处,利于防控疫情;另一方面,此前在遇到重大疫情灾害时,总是伴随物价飞涨,而这次疫情中,手机“菜篮子”很好地沟通了供需双方,所以我们看到物价基本保持稳定,供给也是充沛的。

  第三是创新模式。在这次疫情中,我很欣赏的一个新模式是“共享员工”。京东等多个电商平台联合餐饮、商超企业,将冷门行业的员工与有用工荒情况的企业共享,缓解了企业用工紧张的问题,也让赋闲的员工有了工作收入。这也是企业家精神的一种体现。“共享员工”的模式是一个新的思路,在疫情过后也是值得研究的。

  如今,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深以为然。在世界上最重要的四次产业革命中,我们在包括蒸汽机、电力的三产业革命中都错失良机,但第四次产业革命,我们恰恰抓住了时机。中国已经在一些领域走在前面,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电商。我们应当抓住机会转型升级,全力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特别对是给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贡献的电商行业,政府应当加大力扶持力度,进一步减税降费。

  当然,对电商行业而言,自力更生、积极创新、发挥企业家精神十分重要。还有几点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第一是加速行业整合。近些年来,电商行业发展很快,大中小型电商纷纷涌现。当然应当让它们有一个并存的空间。但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更主张一些中小电商能够向京东、阿里这样的巨头靠拢,形成系统化、联合化的大电商网络。这是因为电商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并不局限于一个小区域,它覆盖的经济范围应当足够大,甚至延伸到国外。从这个角度讲,中国的整个电商行业能有一个中心的优化组合,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是构建配套物流体系。为什么很多中小型电商发挥作用不如大型电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缺乏配套物流平台支持。作为大型电商,京东在多年间都很重视物流,不仅打造京东电商,也打造了与之配套的京东物流平台。所以在很多物流公司还在放假的期间,京东物流在1月21日就开始为湖北当地药企提供紧急药品运输。把电商与物流结合起来,形成现代化的物流体系,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是零售业探索新模式。有人认为,疫情过后,一切会回到原来的生活模式之中。我觉得未必。恐怕我们要看的更远一些。我认为,像手机“菜篮子”这样的平台,对将来中国商业会形成新的冲击。将来的电商,可能沟通全国的生产产地,利用自己的“菜篮子”平台和物流体系,满足消费者需求。这可以大幅减少中间环节,使我们的整个消费品价格保持向下的状态。2019年中国人均GDP已经超1万美元,中国的消费潜力是巨大的。所以在疫情过后,零售业探索新模式,电子商务创新都应得到进一步的推动。(中新经纬APP)

  姚景源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姚景源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