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堂陈龙:要抓住消费、技术和全球化"新三驾马车"

罗汉堂陈龙:要抓住消费、技术和全球化"新三驾马车"
2019年12月10日 13:51 中国企业家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罗汉堂陈龙:要抓住消费、技术和全球化的“新三驾马车”

  虽然大环境不确定因素很多,但企业家不应该只看到风险,还应该看到风险背后的机遇,企业家的价值之一就是在不确定性中去解决社会问题。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崔鹏

  图片来源|中企图库

  12月8日-9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盛大举行。本届年会以“决胜2020”为主题,董明珠、刘永好、陈东升、王石、宋志平、宗庆后等上百位企业领袖齐聚一堂,上千位行业领军者到场。

  在会议现场,罗汉堂秘书长、湖畔大学执行教育长陈龙发表演讲,谈及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国内企业家如何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如何面对驱动经济的“新三驾马车”,并在不确定性中寻找更多机会等话题。

  陈龙认为,经济放缓当中蕴含着转型的风险和机会,整个社会已经习惯了国家GDP增速在10%以上,当增长率放缓的时候,收入增长会变慢,但开支增长不会同步变慢,尤其是债务成本没有下降,很多企业甚至地方因此可能出现问题。

  所以,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我们应该降低期望值”,接受GDP增长率低于6%甚至往5%走的情况,正确认识消费和服务主导、市场和创新主导的经济新变化。

  虽然大环境不确定因素很多,但企业家不应该只看到风险,还应该看到风险背后的机遇,企业家的价值之一就是在不确定性中去解决社会问题。

  “最大的风险,是错过机会”,想要抓住机遇,必须依靠消费、技术和全球化,它们被陈龙看做驱动经济的“新三驾马车”。

  近年来消费最重要的两个趋势是升级和分级。一、二线城市的中产用户已经开始关注价格不贵的奢侈品,而三、四线城市最黄金的地段,更常见的是一些国产品牌。在陈龙看来,“消费的分级和升级是两种事情,很难用同一种模式去做”。

  除了消费驱动,技术驱动同样不容忽视,尤其是数字技术在各行业内的普及。陈龙认为,智能制造不只是企业工具、效能层面的提高,更是商业模式的巨大改变。数字技术根本改变了消费者的信息来源、信任体系以及做消费决策的方式,同时让生产者越来越智能化,优质品牌的工厂跟消费者形成C2B关系。

  陈龙用数据举例称,中国200亿美金的企业绝大部分都是技术驱动型的企业,这个时代变得越来越快,技术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最终将改变整个商业模式,所以企业家必须拥抱这样的变化。

  中国制造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形成良好口碑,但陈龙说,中国企业已经学会去做全球贸易,不过中国真正全球化的企业还非常少,“我相信今后20年中,中国会出现一大批真正全球化的企业和品牌”。

  当下国内企业需要认真考虑的,是社会责任话题。这被陈龙认为是很多企业必须面对的时代新课题,现在的消费者,不但会选择企业的商品,“还会选择你是谁,你的灵魂是谁”,所以企业社会责任和文化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事情。

  以下为陈龙在《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演讲内容节选:

  到年底,大家都很喜欢想明年会发生什么,国际贸易的摩擦不知道会持续多长时间,国内经济学家们辩论最热的话题是经济增长率会不会破6(6%),今年,很多企业家感受到业务越来越难做了。

  企业家的价值在于解决社会问题

  有人说不确定性是这个时代最确定的特征,马云说企业家最大的能力是应对和驾驭不确定性。在这样多变不定、模糊的世界,我希望大家不只是看到它的风险,还看到机遇,因为我相信企业家的价值是在不确定性中去解决社会问题。

  从宏观来看,欧洲很多国家以及日本,它们的利率是负的,大概有16万亿美金的负利率债券,16万亿美金是非常多的,可以比较的是,中国GDP的总量不超过14万亿美金。

  负利率,也就是说有很多的投资者不愿意投资,也不愿意要回报,他们可以出钱让人去管理他们的钱,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欧美。

  负利率意味着什么?

  首先,意味着货币政策非常宽松,利率几乎到负,钱会很多。第二意味着这些国家的消费增长非常乏力,否则大家会花钱去买东西,而且这些国家没有通胀,因为不买东西所以价格涨不上去,也没有投资。大家不愿意借钱,还把钱放着让人管理,没有利息收入也OK。

  这就是欧洲和日本的现状,这些区域现在最重要的是对未来没有信心,所以消费和投资都非常乏力。美国在过去六七十年中大概有十次经济衰退,每次衰退前大概一年左右,会出现长期利率会比短期利率低的情况。从经济学理论上说,因为大家对长期不看好,不愿意借长期的钱,所以长期利率就会很低。

  另外,过去几百年,从欧洲的地理大发现开始,所有积极参与国际贸易和规则的国家,都成为了全世界最一流的国家,所以国际贸易非常重要。

  现在的贸易摩擦,本质上不仅是世界经济秩序的重构,也是新一代全球化的开启和它带来的阵痛。人们已经不提“四小龙”这个词了,因为它们的增长速度已经不快。现在经济增长最快的地方,是亚洲、非洲、东南亚、南亚、非洲这样的地方,中国的GDP增速已经不是最快的。

  我们要更多参与规则和基础设施的构建,比如说阿里巴巴,马云在2016年提出了eWTP,这样一个全球电子交易平台的思路,希望在通关的政策、税收的政策上能够保障小微企业的跨境贸易。

  阿里巴巴在做国际化的时候,会有技术和模式的输出,赋能当地企业的成长,我们会参与贸易规则的制定,去帮助各个国家构建商业的基础设施。

  我觉得中国制造现在已经很厉害,中国企业已经学会去做全球贸易。但是中国真正全球化的企业还非常少。我相信今后20年中,中国会出现一大批真正全球化的企业和品牌。

  第二个我想分享的是经济增长放缓情况下的消费和技术驱动话题。我们的负债对GDP的比率,在08年以前是一直往上走的,之后它们就分道扬镳了,负债率越来越高,经济增长越来越放缓。

  这说明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进入新的阶段,我们需要调整自己的预期。

  增速放缓不代表没有机会

  如果放眼全世界,无论早期的增长有多快,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超过一万美金之后,没有哪个国家在随后十年的经济增长率会超过5%。

  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这些已经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平均GDP增长率在随后十年也不会超过4.5%。国家的工业化到一个程度,它的增长模式和增长率也会改变,我们必须调节对经济增长的预期。

  这个新模式会有几大改变,第一是消费和服务主导,从原来的投资资源驱动变成更市场化的消费和服务主导模式。第二是投资本身从资源主导变成创新主导。

  所以我们必须接受GDP的增长率会低于6%。经济会越来越由消费和服务主导、市场和创新主导。

  很多企业不明白这个道理,经济放缓有一个转型的风险,这个风险是什么?

  就是我们已经习惯了经济增长10%以上,当它增长率放缓时,收入的增长会越来越慢。但是我们开支的增长不一定很慢,尤其是债务成本没有下来,很多企业甚至地方可能出问题。所以现在讨论的城投债问题、去年的股权质押问题,包括最近P2P逾期的问题,它们本质上都是因为,收入增长放慢以后负债成本没有降低,一些企业会出事,这是我们必须关注的风险。

  国家也在做很多努力,推动市场化的改变,其中最重要的是给官员和企业家信心,能够营造更加市场化、创新主导的环境,只有这样,中国才有希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消费、技术和全球化

  是驱动经济的“新三驾马车” 

  这个时代会更加消费主导。其实消费首先是分级的,其次才是升级。比如说,与韩国、日本和美国相比,中国娱乐和健康的投入还是比较低的,美国大概会有一半的开支投在娱乐和健康里,所以这些是消费升级的未来。

  消费升级对企业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也是巨大的挑战。产品升级往健康和高品质的方向走,消费者越来越喜欢不贵的奢侈品,或者便宜、质量好的东西。

  消费是升级的,也是分级的。在座的女企业家都会买戴森,它也造就了英国首富。但是三、四线城市最黄金的地段,最牛的品牌是海澜之家红豆股份(这些)。所以消费一直是分级的,然后才是升级的,这是两种事情,很难用同一种模式去做。

  另外,下沉市场也是一个巨大的未来,今年双十一我们发现三、四、五、六线城市的参与人数和消费金额,增长率都超过了一、二线城市。绝大部分增长在今后二十年里将来自下沉市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趋势。

  同时,90后也在崛起,今年双十一90后成为最重要的消费力量,这批90后是没有穷过、没有受过“伤”的消费者,他们喜欢的东西、趣味和消费习惯跟以前非常不同,对企业来说这是很大的挑战和机遇。

  上面讲的是消费驱动,最后我想讲技术驱动。很多人说这是AI的时代、5G的时代、区块链的时代,但它们加在一起都是数字技术。

  数字技术根本性的改变了三个东西:连接,智慧,以及信任。

  从互联网到物联网和IoT,改变了人和物之间所有的连接,把它们变成了网状,所以第一个是连接的改变。第二个是数据,数据、算力和算法根本性地改变了我们的决策能力,商业的智能化极大提高。第三,无论是数据还是区块链,都在改变我们的信任体系。

  商业社会靠的是人们之间的信任,通过连接发生关系,然后进行更聪明的商业决策。当这三个东西改变,对商业是底层根本性的改变。

  数字时代开始是以人为核心的,从媒体到电商、到社交到线下的出行,产生了很多的新企业和机会,再往后走是产业互联网。

  智能制造不仅仅指一个企业的效率越来越高,不只是工具和效能层面的提高,更是商业模式的巨大改变,连接和效能提高是同时发生的。

  首先,数字技术根本改变了消费者信息的来源、信任体系以及做消费决策的方式。比如在淘宝上,所有的货物、企业以及行为到物流都是可以打分的,消费者是数据的生产者,同时是数据的使用者。

  消费者改变了信息的来源,他们自己制造信息,这个又反过来影响消费决策,消费者也构建了自己的信任体系。比如说云集的社交电商模式,它们让消费者成为销售者,消费者的身份改变了,信息改变了,决策改变了,最后身份也变了。

  另外一个改变是让生产者越来越智能化,优质品牌的工厂跟消费者逐渐形成C2B关系。

  最大的风险,是错过机会

  技术把这个社会变得越来越平民化。欧洲、美国现在称之为“民粹主义”,很多人对大公司反感,对富人反感。这是一个长期趋势,技术只会让它越来越明显。

  这种趋势会改变企业,因为企业已经跟民众连接在一起,所以这个时代的企业,不约而同地开始说社会责任。消费者不但选择你的商品,还会选择你是谁,你的灵魂是谁,所以企业社会责任和文化将越来越重要。

  阿里巴巴很早以前就讲“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一直在倡导用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最近美国两百多个企业的领导有个联合声明,说未来一定是用户第一,股东是最后一个,这就是技术带来的企业文化改变。

  过去的40年是中国改革开放、民营企业的40年,但很多民营企业的风光往往只有几年,因为它的驱动力一直在改变。

  中国200亿美金的企业绝大部分都是技术驱动型的企业。这个时代变得越来越快,技术变得越来越重要,它正在改变我们的商业模式,所以企业家必须拥抱这样的变化。

  一百年以前,世界也正在被重构,当时没有固定的国际秩序,欧洲提出了国家联盟,也就是联合国的前身,被美国拒绝。当时的美国只管自己的事情,世界上有不同的国家在崛起,比如德国、意大利,墨索里尼要求改变凡尔赛公约。所以世界秩序很乱,也有很多贸易摩擦。

  管理大师德鲁克讲,所有的经济活动从本质上说都是非常冒险的,拒绝明天才是最大的风险,只是捍卫昨天是不够的,所以企业家做的事情就是在不定性中去寻找机会,拥抱明天。

  我觉得企业家本质上就是在不定性中去解决社会问题,为社会创造价值,这是它的意义所在。可以说不确定性越大,企业家的机会也越大,所以我们会有很多这样的机会。

  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快、不定、多变、模糊,在这样的世界里,中国人面对的新常态,是消费、技术和全球化成为中国经济的新三驾马车,我们在这里寻找自己的机会。

  我们可以感受到很多问题,经济增长在放缓,很多企业亏钱,商业模式被技术改变,所以这是一个很糟糕的时代。

  但中国仍然有全世界最大的消费者市场,有消费、技术和全球化带来的机遇,所以换一个角度来说,这个可能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但也可能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责任编辑:程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