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著名经济学家:科技创新对经济的作用远超货币供给

美著名经济学家:科技创新对经济的作用远超货币供给
2019年12月09日 15:30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乔治·吉尔德:科技创新对经济的作用远超货币供给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钟尹  

  乔治·吉尔德 图片来源:钛媒体供图

  12月6日,在钛媒体和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联合主办的2019 T-EDGE全球创新大会上,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乔治·吉尔德(George Gilder)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

  今年6月,他受到华为邀请,与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进行了100分钟的深入交流。乔治·吉尔德是当今美国著名未来学家、经济学家,被称为“数字时代的三大思想家之一”,20世纪80年代,他撰写的《财富与贫困》一书销量超过百万册,被誉为“里根改革圣经”。

  如何看待中国的经济前景?如何看待国际组织对于全球经济的悲观预期?有哪些因素促使乔治·吉尔德对中国经济抱有乐观的期待?“国际组织的经济学家不太考虑科技创新因素,他们只考虑一国债务水平、货币供给等数据,实际上与科技创新对于经济的作用相比较,这些数据显得微不足道。”乔治·吉尔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

  谈中国发展:仅仅用通缩和通胀来衡量不够全面

  NBD:作为供给学派的代表人物,您如何看待中国近年来的改革与发展?

  乔治·吉尔德:中国有非常积极的政策,我们可以看到典型的例子就是深圳,作为特区,吸引了外来投资和技术。自贸区的出现和增长,是中国各个地方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为什么过去四十年中国经济实现迅速增长的原因。我前几天刚去过海南,海南自贸区也正在推动人才、资本和数据信息等要素的自由流通。

  知识、创新的急剧增加,都象征了中国创造力的增长。未来不论在以色列、美国,还是中国,都会有越来越多的创造力,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他们将带来世界新体系的建立,会创造一个新的世界经济形态。

  NBD:多个国际组织下调了今年全球增长预期,您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比较乐观,您是如何衡量的?为什么?

  乔治·吉尔德:我们常常通过GDP的增长,物价指数等来评判一国经济形势,但是购买力评价法经常出现错误,而“时间-价格”法才是真正的评判核心——比如说每一个工人要工作多少个小时,才能购买相关的价值。

  简单解释一下“时间-价格”法,工人花时间赚钱,用这些钱买商品和服务,在过去,工人们花了一辈子时间,只够买一些必需品,而现在工人们只需要花很短的时间就能够养家糊口,可以有其他时间进行创造或者学习。

  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时间-价格”的变革时代,信息理论最重要的是强调了时间的重要性。我认为仅仅用通缩和通胀来衡量经济是不够全面的。

  国际组织的经济学家不太考虑科技创新因素,他们只考虑债务水平、货币供给这些数据,实际上与科技创新对于经济的作用相比较,这些数据显得微不足道。

  谈前沿科技:中国应该在人脸识别等技术上引领世界

  NBD:您多年来研究前沿科技领域,您如何看待由科技发展带来的隐私和安全问题?

  乔治·吉尔德:隐私并不是处在危险当中,隐私并不是说要隐藏我们自己的身份,隐私其实是为了承认我们的身份。因此,人脸识别并不是在侵犯我们的隐私,它其实是为了承认我们的身份,识别出我们的身份,它是一个很好的技术,我觉得中国应该继续做这样的技术,同时在这个技术方面引领世界。

  NBD:您如何看待互联网巨头的未来?

  乔治·吉尔德:我们看到的世界体系,可能一夜之间就会发生深刻的变化,2008年,当时出现了世界经济危机,全球市值最大的四家公司是埃克森美孚、沃尔玛、中石化和工商银行,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2018年的时候,世界上市值最大的四家公司变成了苹果、亚马逊、谷歌和微软。

  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已经迅速崛起,这些信息技术公司已经在美国获得极大的收益,他们从依赖美国,开始转向中国,依赖于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赵慧芳

隐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