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5亿人都在用的拼多多何以巨亏?

评论:5亿人都在用的拼多多何以巨亏?
2019年11月22日 10:49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5亿人都在用的拼多多何以巨亏?

  评论员 胡蓉

  拼多多11月20日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拼多多第三季度营收75.14亿元,低于市场预期的76.5亿元;亏损达27.92亿元,亏损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9.9%。财报一出,拼多多市值大跌近23%,被百度、京东、网易反超。

  财报显示,同期拼多多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5.363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508亿,较上一季度增长5310万,创上市以来最大单季增长。为什么5亿人都在用的拼多多还亏损了?

  表面上看,是营销投入占营收比过高所致。广告营销一直是拼多多最大支出,去年上市以来,拼多多几乎将赚来的每一分钱都投入营销。从本次财报看,拼多多营销投入费用超过69亿元,占营收的92%。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对其投资回报率提出质疑,拼多多方面表示,提高用户参与度、扩大用户基础是拼多多营销支出的重点,这个重点一直都未曾改变。

  究其实质,拼多多走的仍然是以高额补贴、烧钱抢市场、再拿流量去变现的“老路”,这也是最为互联网企业推崇的模式。这条路有的人走通了,最有代表性的或许是京东,京东亏损12年,直到2017年才实现盈利。这个例子很鼓舞人心,然而,很多人忽视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京东的主体业务电商早已盈利,长期亏损只因自建物流网络及技术投入。

  更多的创业公司却因盲目信奉倒在了这条道路上。据IT 桔子数据库统计,截至2019年7月6日,共有近6000家公司倒闭;其中近65%的企业3年之内死亡(含三年),超过1/3仅存活了2年;倒闭原因的首位就是市场伪需求。

  死于市场伪需求正与高额补贴、烧钱抢市场的营销方式大有关系。补贴烧钱确实能在短期内获得大量用户,但是,这些用户的黏性有多高?是否为真实的市场需求?其实是要打个问号的,否则就不会有“羊毛党”的说法产生。另外,即使其中存在真实需求,也会被补贴效应放大,从而给创业者以误导,他们以为自己面对的是一片大海,其实不过是一个小池塘。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共享领域。一度共享单车出现在许多城市的大街小巷,各种共享模式随之兴起,然而一旦补贴不再,需求泡沫随之退去,真实的需求并不足以支撑创业者的宏大设想,反而是以赢利为目的的共享充电宝不声不响地活下来了。

  当然,眼下的拼多多是挺成功的,但高投入、高增长的引流模式显然无法持久,在其盈利模式中,便宜、产品质量与赢利之间,也存在着相互掣肘的情况。不管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有效满足真实的市场需求,才能支撑企业的长久发展。拼多多是时候重温常识和采取有效行动了,这不只是为了打消资本市场的疑虑,更是为其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孙剑嵩

拼多多 京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