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趋严 壮大自身实力是关键

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趋严 壮大自身实力是关键
2019年10月23日 09:05 新京报网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趋严,壮大自身实力是关键

  汽车评论员 魏帅 

  日前,工信部公示了最新版的《关于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终审情况》,共核定推广数量208226辆,实际拨付补助资金约为172.6亿元。

  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获得补贴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申报车辆都能取得补贴,国家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据了解,目前专家组对于新能源车企补贴的审核标准主要体现在两方面——行驶里程达到2万公里,车辆需接入国家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或者上传数据符合政策及国标要求。

  在这一标准之下,商用车、客车由于商业化等原因,更容易达成行驶里程的要求,达标更占优势。而乘用车方面则通过率较低,在初步清算情况公示时,北汽及集团旗下公司申报数为13307辆,通过率仅为66.76%,其中因电池组能量密度与推荐目录参数不一致的核减量就高达1706辆;而因“国家监管平台核定的行驶里程数不满足2万公里”被大量核减的包括奇瑞汽车、东风小康等,其中东风小康总申报数597辆,未通过审核数量高达524辆。

  值得注意的是,力帆汽车因“关键零部件发票信息与推荐目录不一致”“ 未接入国家监管平台”“能量密度与推荐目录不一致”等原因,申报的982辆车均未通过,未能获得补贴。

  标准的应用和提出,便是对新能源汽车的要求。在笔者看来,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实施补贴的初衷是为了鼓励和扶持行业的发展,但在发展的过程中,补贴竟成了一些企业利润的支柱,甚至有没了补贴难以维系的发展趋势,这显然偏离了国家政策本意。此外,补贴核算需要较长的时间,标准也变得更加严格,补贴退坡的影响正在扩大。

  据最新的销量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实现连续三个月下滑,9月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为6.1万辆,同比下滑34.8%。补贴减少,让依赖于政策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滑坡迅速。目前来看,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新能源汽车确实实现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快速发展,但行业发展不能一直依赖于政策,要想真正赢得市场,壮大自身技术实力和产品实力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蒋晓桐

新能源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