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国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增长及时预调微调

孙国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增长及时预调微调
2019年04月25日 15:57 中国网

  孙国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

  中国网财经4月25日讯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现场就第一季度货币信贷的情况以及稳健货币政策展开了讨论。

  孙国峰指出,2019年3月末M2的增速是8.6%,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7%,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应当说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了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多增部分主要是投向了民营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总的来看,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采取了一系列符合实际的有力措施,有效应对了社会信用收缩压力,保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信贷合理增长,避免了金融和实体经济竞相收缩,有效改善了市场预期,促进了国民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而以上成效主要源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强化预期引导,提振了各方面信心,扭转了银行、市场和企业风险偏好下降的局面。二是抓准关键环节,针对社会信用收缩的主要矛盾,发挥银行作为货币创造中枢的作用,缓解流动性、资本和利率三大约束,采用市场化的手段鼓励银行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三是加强政策协调,发挥好货币、财政、监管、产业政策的合力。

  孙国峰表示,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不确定性因素还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满足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需要。应当看到,稳健货币政策总体上力度得当、松紧适度,原来并没有放松,现在也谈不上收紧,始终与名义经济增速相匹配,有利于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金融的良性循环。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细化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调控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把握好调控的度,注意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平衡,继续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刘国强建议,判断货币政策要记住四个字“松紧适度”。现在有的人是从流动性发挥作用的效果看流动性是松了还是紧的,比如说看某种价格是涨还是跌,来判断流动性是变松或者是变紧。还有的是从货币政策的操作,看央行有何动作,有动作就判断是紧或者是松。虽然存在一合理性,但除这些之外,还可以直接看流动性。看流动性指标很多,最简单、最好获取信息的的指标,就是看银行间的回购利率,例如DR007等。利率是资金价格,资金价格能够反映资金的供求状况。看资金价格的变动,就可以看到底是松还是紧。

责任编辑:霍琦

货币政策 孙国峰 微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