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鑫:拥有跟上时代的信心 中国汽车就有希望

王鑫:拥有跟上时代的信心 中国汽车就有希望
2019年01月18日 16:09 华夏时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一年一度寰球汽车年度盛典终于落幕,喧嚣过后,大家仍在热烈讨论这场汽车盛会上专家讲话给汽车产业带来的思考,尽管这不是一场讨论未来中国汽车出路在哪的大会,但大家都在问:树立信心,中国汽车2019真的就会变“温暖”吗?

  这个问题很尖锐,甚至或许在未来的一年很多人都会问。树立正能量,倡导正能量,有人问我,寰球汽车年度盛典是不是在给中国汽车打预防针?让大家在即将到来的寒冬里先暖和暖和。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日前在演讲中谈到,中国汽车和经济一定要有信心,要看到未来发展的潜力。听完后我在不断思考,2019年为什么中国汽车必须进入寒冬?难道就是因为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的负增长吗?显然这之间的关联不大。

  有时候大家都愿意找外部因素掩盖自身缺陷,就好比车市负增长大家都说宏观经济和消费结构有问题,但昨天李稻葵预测2019年中国汽车一定正增长,而且是结构性优化增长。我就在想他口中的“好”说的是什么?是信心,是自身看到问题解决问题的信心,而不是掩盖问题后走老路,寻找各种外部因素来搪塞自己,这也是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思想。

  我一直在想,是环境和体系成就了人?还是人创造了环境和体系?如果说过去40年是外部大的经济环境为中国汽车的快速发展期提供了机遇,那么这种外部环境的形成是值得我们研究的。要知道,中国汽车和中国经济一样,都是从一穷二白开始的。40年前的中国经济环境不是因为外部因素开始改变,而是我们内部意识到改革的必要性后开始创造经济环境:建立特区,学习先进技术和思维,打开市场,开放发展,改革发展思想。我想这是改革开放过去40年来给我们的启发:改革首先来自内部的认知。

  认知变了,目标就有了。目标有了,也就有了方法论。和40年前比,现在的中国经济和中国汽车基础和当年不是一个等级,为什么现在大家的信心和动力反而不足了,反而开始找外部因素的借口了,这是一个必须直面的问题。

  这几天,部分奔驰商务车经销商来北京,在很多人看来这是车市不好的环境下终端经销商向主机厂提出盈利结构调整诉求的事情,但在我看来,这就是企业改革的信心。

  打铁自身硬,2019年这句话一定对中国汽车有用。过去大家都习惯了循规蹈矩,反倒不喜欢改变,不喜欢给自己压力。要知道我们已经站在前人改革的基础上吃了将近20年的汽车红利,现在到了思考自我改革的时候了。

  就像此次奔驰经销商事件,其实所有人都明白,早在几年前奔驰决定统一管理销售网络时就可以看到两者之间的销售体系不同,如果我是经销商,在那个时候就已经感受到了压力,会主动和企业坐下来,先从自身找问题,然后围绕未来企业发展制定同步化战略,迎头赶上,而不是等到今天用这种形式展现发展的困局。

  改革很痛苦,但只要有了信心,有了目标,改革就有了方法。不走老路,不寄望外部环境,从自身做起,可能这是2019年中国汽车应该做的。

  寰球汽车年度盛典为中国汽车2019年倡导了正能量,我想这绝对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正的从寰球汽车自身作为汽车行业一份子带来的思考。过去我们谈速度,以后我们要谈精度;过去我们谈规模,以后我们要谈质量;过去我们谈效率,以后我们要谈创造影响力;过去我们谈销量,以后我们要谈企业发展可靠性……

  不只是汽车企业,包括围绕在汽车企业周边的所有行业,我们都要看到,变是永恒的话题,只不过2019年的变不再是缝缝补补,而是要刮骨疗伤。过去40年,汽车先辈打下了一座江山,2019年开始,接下来的中国汽车怎么走,真的需要我们这辈人想想了。

  我想这就是寰球汽车年度盛典倡导正能量的答案,也是给中国汽车2019年的一些思考。相信,拥有跟上时代的信心,中国汽车就有希望。

责任编辑:霍琦

王鑫 寰球 年度盛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