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观快评:提前还贷难背后 银行“利差”现象待破解

正观快评:提前还贷难背后 银行“利差”现象待破解
2023年02月03日 14:3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正观新闻

  伴随着多地频繁调整首套房贷款利率,房贷进入低利率区间,不少贷款买房人开始考虑提前还款,随着而来的是提前还贷排长队、购房者迟迟无法获得申请资格。有网友反映,他去年年底预约了提前还贷,一个月过去了审批还没通过,打电话问银行,银行工作人员称去年10月的申请还没处理完,按照这个进度,网友估计自己的审批通过至少要排到4月。(2月3日中国新闻网)

  提前还贷难背后,首先是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房住不炒”成为趋势,很多人不再将房地产视为高增值的投资品,对所承担的房贷也就开始“锱铢必较”。与此同时,房贷利息的调整频率和力度在加大,自年初首套房贷利率动态调整机制建立以来,截至1月31日,行业研究机构监测的全国103个城市中,首套利率低于4.1%的城市共30个,部分城市房贷利率已迈入“3时代”。相比于去年最高峰部分地区动辄5%、6%的房贷利率,购房者通过提前还贷,确实能节省不小的利息支出。

  同时,工薪阶层年底往往能获得企业发放的年终奖。以往,人们往往将这笔钱用于其他投资领域,如购买理财产品、炒股等,但由于去年以来股债市场表现一般,多个银行理财产品浮亏,将钱存在银行利息又偏低,因此将余钱用于提前还贷,就成为居民资金分配优化的首选。

  此外,由于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叠加,部分人群对于未来发展的预期也在变化。从历史经验来看,当民众对自身发展及外部环境的预期改变,其资金使用就会趋于保守,不再用于激进的投资或者大宗消费,而是侧重于更为稳妥、风险控制为主的储蓄或者提前还贷。

  当然,提前还贷对于银行而言,确实会带来某些问题,包括关于利息在内的收入减少、客户提前还款资金要额外进行业务安排、增加各类服务成本等。同时,也有分析指出,购房者提前还贷,也要根据自身的还贷状况具体分析,尤其是考虑到后续市场利率存在积蓄调整空间,不用急于一时、扎堆排队提前还贷。

  但是,存量房贷和增量房贷的利率差距持续拉大,购房者的提前还贷诉求也必然会强化。也因此,有专家呼吁银行适度降低存量房贷利率,进一步降低住房消费者的负担。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加速推行银行利率市场化改革,2020年8月,多家国有大行宣布,对批量转换范围内的个人住房贷款按照相关规则统一调整为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定价方式。这种动态调整机制,使得房贷利率也能够跟随市场环境变化而调整。但也要看到,银行利率市场化改革还有更大空间,进一步提高包括国有、民营和外资银行的存贷款利率自主调节能力,促进建设更加开放的银行竞争性服务市场,能够为购房者提供更多选择,从而更加灵活选择多种还贷方式,降低自身负担。这同样有利于我国金融市场在服务层面的提质扩容,从而为民众提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的优质信贷服务。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