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锐评: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对奥运赛场上失利的中国运动员实施网暴

环时锐评: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对奥运赛场上失利的中国运动员实施网暴
2021年07月24日 14:48 环球网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射击运动员王璐瑶预赛失利后在网上贴出一张自拍照,写出一句:“各位抱歉,很遗憾,我承认我怂了,三年后再见吧”,遭到各个角度的挖苦。有人指责她失败了不好好总结,还有心思晒自拍;有人质疑她“太想红了吧”;还有的挑她用“怂了”这个字眼;也有人批她自拍照穿的是睡衣等等,不一而足。王璐瑶在压力下已将该帖删除。

  可以想象运动员比赛多么紧张,射击运动员没发挥好,几粒关键的子弹打偏了,这在射击队里是有一定发生率的。

  哪个运动员失利了不难过?要知道奥运会四年才来一次!王璐瑶发那个帖子显然是舒缓自己心情、调整心态的一种方式,她或许希望得到网友的宽慰和鼓励。谁在失败的时候都会有点脆弱,希望得到同情,希望有人对自己说,没事,你很棒,下次就好了。

  即使王璐瑶不太懂如何在网上说话,没有很好地对上网络情绪,跑调了,公众也应充分谅解她,对她的失利抱以同情。她的话中没有任何政治不正确,没有业务上的推卸责任,也看不出任何道德上的瑕疵,对她这样的“打招呼”进行斥责,这是对失利者很恶劣的态度。

  互联网上的道义要有几只坚定的锚,对失利者抱以宽容和鼓励就是其中之一。因为这个世界上失利和失败无处不在,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的遭遇。让遭遇坎坷者感觉周围投过来的眼光没有变,围绕他们的是真诚鼓励和感同身受,这是我们社会最需要的温暖之一。很多时候社会的正义感不是通过我们对待成功者体现的,而恰恰是通过我们如何对待失利者得到识别。

  我们的互联网不应鼓励刻薄。普通人的生活不是为了展示而精心制作出来的,原生态的生活以及表达经不起互联网带着放大镜的审视。

  除非一个人有被批判的重大原因,否则临时触发的聚焦不应变成对个人的严厉攻击,更不应变成一种网络暴力。不因非违法和非严重违背道德的行为而遭到网络暴力,这应成为所有互联网入驻者的一项基本权利。

  最后我们想说:王璐瑶,莫灰心。这次失利了还有下次,你的事业路和人生路都将继续延伸。只要你不灰心,我们就对你有信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奥运赛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