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有韧性有潜力的中国经济稳健前行

国际锐评丨有韧性有潜力的中国经济稳健前行
2019年12月25日 18:39 央视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2020年1月9日,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将于北京751D·PARK盛大召开,敬请期待。【我要参会

  原标题:国际锐评丨有韧性有潜力的中国经济稳健前行 

  2019年,中国经济面临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中国经济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尽管如此,中国经济依然顶住压力保持平稳运行,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新动能快速成长,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潜力。

  中国经济的韧性,来自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近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购买力,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特别是城镇就业总体稳定、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两大因素强力支持,确保了长期且稳定的消费预期。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60.5%,消费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当前,中国居民消费正在不断提质升级,既对传统商品质量有更高要求,也在不断扩张对旅游、健康、教育、养老等服务消费的需求。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目前服务消费已经占到中国居民消费比重的约50%。消费潜力不断被发掘和释放,将持续增强内需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优化经济结构,也为中国经济抵御外部风险加固了屏障。

  中国经济有韧性,还在于有改革开放以来所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托底。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用40年时间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也为自己攒下了一份厚厚的家底。目前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能够为市场主体提供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同时,中国拥有近9亿劳动力,每年有800万大学生毕业生,人口红利和人才红利持续释放,创新指数跃至全球第14位……这份雄厚的“家底”夯实了中国经济韧性的根基,增强了克服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底气。

  中国经济的韧性,还离不开中国政府牢牢把握住“稳”这个关键字,协调运用稳健的宏观政策和灵活的微观政策。2019年,中国政府坚持“稳”字当头,采取了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措施。仅社保降费一项,全年有望降费超过3800亿元。2019年前11月,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27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6.3%,稳就业取得积极成效。此外,2019年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各类金融市场保持稳定;转型升级加快,出口产品竞争力越来越强,贸易投资格局呈现多元化;营商环境改善持续,市场主体活力不断被激活,今年前10月日均新登记企业接近2万户;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企业和百姓信心更足,预期稳定。

  实践证明,2019年中国政府采取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措施,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努力,为宏观经济稳定运行把准了航向,受到国际社会的赞赏与肯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近日在接受采访时称,这些举措不仅有利于当下的经济增长,也有利于提升长期竞争力,中国经济的稳定和健康对世界来说十分重要。今年前11月,在全球投资低迷的背景之下,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幅高达6%,这是外资用实际行动给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

  攻坚克难,2019年中国经济交出一份“稳中有进”的答卷,不但增强了中国民众的信心和对未来的期待,也给充满“不确定”的世界经济注入了难得的“确定性”。

  展望2020年,国内外风险挑战仍存,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德意志银行近日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明年将迎来新的契机,出口、消费和投资都将提速,带动经济增长。只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必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继续稳健前行,给自身与世界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霍琦

中国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