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陈锡文:我国粮食若全部自给将出现20%耕地缺口

2012年11月29日 10:49  财经网 

  陈锡文:中国农产品要全部自给将出现约20%土地缺口

  全世界出口的大豆有一半以上要运到中国来。从去年开始,三大谷物,小麦、大米和玉米,中国也都已经成为进口国家。如果都由中国自己保障农产品的供给,我们需要有30亿亩以上的农作物总面积,这里讲的不是耕地面积。而现在只有24亿亩

  【《财经》年会专报】“如果都由中国自己保障农产品的供给,我们需要有30亿亩以上的农作物总面积,我这里讲的不是耕地面积。而我们现在只有24亿亩,也就是大约20%左右的缺口”,中央农村工作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11月29日在《财经》年会2013发表主旨演讲时做上述表示。

  陈锡文说,中国一方面农业在增长,另一方面经济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还有包括城镇化的推进,近几年来实际上在中国农产品的总供求方面已经出现了农业的发展增长速度赶不上需求速度的局面。因此,这些年表现出来的就是进口农产品数量在不断的增加。

  据陈锡文介绍,按中国粮食口径来统计(中国把大豆和署类统计到粮食里面),进口粮食数量增长非常快。今年1-10月,按中国口径统计,进口的粮食已经超过6千万吨,达到了6088万吨,这里头主要是大豆,今年1-10月进口的大豆是4855万吨。所以全年情况来看,进口大豆肯定要超过5500万吨。也就是说,全世界出口的大豆有一半以上要运到中国来。进口的谷物1200多万吨,从去年开始,三大谷物,小麦、大米和玉米,中国也都已经成为进口国家。

  因此,陈锡文强调,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必须要保护耕地,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陈锡文说,我刚才讲到进口的农产品如果我们自己供给,需要再增加。也就是我们现在的实际水平如果都由中国自己保障农产品的供给,我们需要有30亿亩以上的农作物总面积,我这里讲的不是耕地面积,要有30亿亩以上,而我们现在只有24亿亩,也就是大约20%左右的缺口。

  陈锡文说,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充分的利用国际资源和国际市场是非常理智,非常明智,也是很必要的,但粮食这个问题确实太复杂了,6000多亿粮食的进口相当于我们最大的粮食产量,所以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我觉得我们需要有一个统筹规划,在推进城镇化的进程中怎么去加强对耕地的保护,加强对农业生产的提高,这个大概是不能忽视的,我想这是一个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庄揭重庆打黑:被没收资产应给交代
  • 体育范佩西英超最快破门曼联胜 曼城2-0紧追
  • 娱乐何韵诗出柜女友曝光 二人共度春宵(图)
  • 财经郭树清:划拨30%-50%国有资产给社保基金
  • 科技富士康员工自述:干久了会变成行尸走肉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
  • 陶冬:美联储明年还QE吗
  • 赵伟:2020年收入倍增三个约束条件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于刚:电商创业的几个误区
  • 方泉:父女缘分不过是一场场分别
  • 张化桥:贫富差距的根源
  • 章玉贵:美元体系步入崩溃周期第二阶段
  • 宋文洲: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信的秘诀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
  • 张卫星:中国股市现有模式已走进死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