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国忠:房价下跌50%银行仍然能度过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23:36  新浪财经
以上为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来源:新浪财经 徐安安 摄) 以上为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来源:新浪财经 徐安安 摄)

  新浪财经讯 5月19日消息,在今日举办的陆家嘴金融论坛上,知名学者谢国忠(专栏)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房价年底将跌25%,三年内跌幅将达40%至50%,但房价下跌对于银行风险并不大,房价下跌50%银行仍能度过风险。

  谢国忠认为,在当前房地产政策背景下,“开发商谁降价谁受益”,年底房价将下降25%,至少三年内跌幅将达到40%至50%。由于中国银行项目贷款只低于一半估值,房价即使下跌50%,银行仍能度过风险。

  他强调称,房地产业并非中国经济的命根,房地产格局的改革不会给中国经济带来致命伤,当前中国的工业值、消费和基础设施都在实现增长。

  今年以来,央行连续5个月上调存款准备率达2.50%,并透过公开市场操作积极回收流动性及2次上调存贷款利率。

  对于未来加息的预期,谢国忠认为,年底加息还将有3到4次,但加息并没那么重要,重要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发央票,其核心是控制外汇储备增加,控制货币供应量,而本月或下月皆有可能上调存准。

  谢国忠表示,中国未来十年都将是通胀时代,只有当目前货币供应量不超过16%的政策维持两年以上,通胀状况才能得到稳定。他强调称货币供应量一定要有所控制,否则通胀必将恶化。

  另外,他还提到,中国银行属于国有机构,如若贷款发给国企或者央企后这笔钱变成坏账银行不用负责,但是,如贷款给民营企业发生坏账,惩罚将较为严重,这种制度导致民营经济发展效率速率都呈大幅度下降。(徐雯洁琳 发自上海)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