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破8 > 正文
 

8日内四次破8的冲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3: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特约研究员 梅新育

  作为一个具有标志意义的心理关口,人民币兑美元是否“破8”是简直成为一个衡量汇率走势的工具。

  5月15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7.9982元,首次破8,此
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起伏不定。

  6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7.9999元。此后,人民币汇率破8频率明显加密,15日至22日共计6个交易日,就有4个交易日破8(15日、16日、21日、22日),其中22日中间价为7.9976元,为去年7月21日汇改以来最高,盘中创造了汇改以来最高汇率7.9947元。

  中国经济增长、贸易顺差、外汇储备等经济基本面数据和政府货币政策调整取向是决定汇率走势的主要因素,正是同比屡创新高的贸易顺差和信贷、投资过热持续不断地给

人民币汇率施加向上压力,决定了
人民币升值
的长期趋势。

  中国政府货币政策调整取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民币汇率短期走向,紧缩政策决策总体上将提升人民币汇率。6月19日至2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造汇改以来新高,很大程度上便是6月16日收市后央行宣布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所致。

  总体而言,在利率、汇率、准备金、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中,汇率工具的负作用相当突出,因为汇率迅速提升不仅会损害出口及就业,还可能给进入

房地产等资产市场的投机资本制造套利机会,因此决策者在使用时必然会相当慎重。

  人民币汇率走向在相当程度上还取决于美元走势。5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之所以破8,重要原因就是当时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走强。6月以来人民币破8频率加快,总体上也与导致美元对其它主要货币削弱的因素同步。

  还有一个特殊因素,即中国货币政策决策与外界期望之间的关系。市场在预期汇率走向时通常将外界压力视为重要因素,胡锦涛主席4月的美国之行、中国对美贸易失衡与贸易争端走向等国际金融组织的消息……都被视为中国可能提升人民币汇率的契机。其实,中国政府不可能做出明显给人以屈从于外界压力的汇率调整决策,胡主席访美前后人民币汇率波澜不惊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总的看来,在长期内,人民币汇率将呈现上升态势,但也不可能持续上涨,而是呈现波浪上升走势,中间会出现多次回调,货币当局也会有意识地引导、调控市场,以免给投机者创造单边下注盈利的机会。

  (本文作者系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