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提高农民市场竞争力也是政府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11:57 《财经时报》

  财经时报

  免除延续了2006年的农业税后,农民的收入情况如何?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介绍,目前城市居民与农民的收入之比已达3.22:1。这说明,中国城乡差距扩大的趋势,至少在收入差距方面还在继续。

  中国经济在持续了20多年的高增长后,国力财力大增。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依然放任城市居民与农民的收入差距拉大,势必将导致“和谐社会建设”成为一句空话。那下一步又该重点解决怎样的问题?

  这周,人们终于再次看到了中央针对农村发布的2006年“一号文件”,主题变成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文件从统筹城乡、促进农民增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8个方面,提出了32条支农、惠农的具体措施。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

  解决“三农”问题的着眼点主要是收入和保障问题。免除农业税只是减负,要提高农民生活水平重点还在于增收。但是,要增收,就要给农民基本的保障,降低他们的生活风险,放开农民投资、就业的领域,把给予城市居民的待遇同样给予农民。

  农民的现实收入为何难以提高?中央的结论十分明确,长期以来,本来属于农民的利益一直在贴补着城市,所以现在要反过来。即将开始的新农村建设,将以财政投入为立足点,通过政府之手,加大城市向农村的转移支付力度,直接为农村提供水、电、气、路等方面的基础设施,优先为农村提供免费义务教育,并许诺在2008年建立新型的医疗服务体制,使得城市反哺农村的政策落到实处。

  但是,农民要增收、要富裕,仅仅依赖行政之手不全解决问题。一是由于行政管理方式和官员政绩评定方式的欠妥,难以避免在新农村建设中形式主义抬头;二是在行政主导下,农民作为增收主体却处于被动的地位,难以培育自身在市场中的

竞争力;三是会使农民产生对于财政投入的过度依赖。

  历史地看,中国在1982年到1986年,同样针对“三农”问题连续发布了“一号文件”,在确立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从观念上,部分地解决了农民可以做什么的问题。但

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农民的生存空间为什么依然狭窄,在金融、教育、保险、流通等方面,依然会遇到较高的准入门槛?我们认为,这是因为农民在市场竞争中依然处于劣势地位,障碍了农民增收。

  现在不一样了。新世纪的三个中央“一号文件”,从发展的角度解决了政府给农民花钱干什么的问题。但我们同时认为,财政花钱只能为农民提供基本的社会保障、公共用品和基础设施,这仅仅是为农民的增收夯实基础,而农民要真正致富,恐怕不能过度依赖政府的直接投入和补贴,而还要靠农民自己在市场中发现盈利的机会,寻找增收的契机。这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

  所以,国家通过财政手段给所有农民以国民待遇,跟城市居民一样享有社保、养老、公费医疗的权利,这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农民的财产、尤其是土地使用权必须获得各级政府的充分保护,不能单纯依靠法律条文;废除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允许农民的自由流动,而政府需要为所有居民提供平等就业机会,平等的岗前培训的机会,平等的投资与获利的权利。

  我们说,政府主导下的新农村建设,可以让中国农民过上“种田不纳税,上学不交费,看病不太贵”的生活,但农民致富,还是要靠政府有效地引导和尊重农民自己的创造力,提高他们的市场竞争力。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