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社与资嫁接是人类的理性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4:40 价值中国网

  ——三答中国改革姓“社”还是姓“资”

  薛克俭

  ——社会民主主义(修正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两个最大的流派。两大流派都承认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历史趋势,并为之而奋斗。但是,两
大流派对资本主义的看法却并不一致。

  马克思主义两大流派的分歧在于共产主义坚持主张无产阶级通过暴力取代资本主义,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实行公有制和计划经济,实行按劳分配。社会民主主义则修正了马克思通过暴力取代资本主义的思想,主张容忍资本主义市场经济,通过议会与资本主义进行斗争取得政权,弥补资本主义的缺陷,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实现每个人自由发展、共同富裕和社会公正。长期以来,社会民主主义承认自己是马克思主义,但是共产主义并不承认社会民主主义是马克思主义。

  ——计划经济的实质是把整个社会组织成为统一的一个大工厂,由政府通过计划配置各种资源。这要求社会利益同质化,即社会只有单一的一个利益主体,而且政府可以掌握社会的全部信息。激励和信息成本是决定计划经济效率的关键因素。计划经济的优势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可以利用政府的行政手段动员全社会的资源,并把它用到国家指定的用途方面。

  ——社会民主主义的核心是:在经济领域以物为本,实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追求社会财富的最大化;在社会领域以人为本,实行社会主义公共服务,追求社会公平和共同富裕;在政治领域以和为本,主张通过议会与资产阶级进行合法斗争和妥协,主张通过社会契约协调不同阶级之间的矛盾。从有利于人类发展的角度看,社会民主主义的聪明和胆识在于,它集中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个互相对立的思想的优点,只要市场经济,不要市场社会,实现两种制度的互补。它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之外的第三条道路。

  ——马克思、恩格斯逝世后,特别是第一次

世界大战后,马克思主义两大流派都进入了世界经济政治舞台:共产主义、共产党在部分国家,特别是经济比较落后的国家夺取了政权,建立了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了公有制和计划经济,形成了与“资本主义”(实际上是后来的社会民主主义)抗衡的社会主义阵营。社会民主主义、社会民主党在部分欧美国家,主要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有了发言权,有几十个社会民主党先后掌握了政权,我们称之为社会民主主义国家。

  ——社会民主主义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等方面获得的比较快的发展,陆续成为目前的发达国家。虽然经过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改革和调整,但是,其社会民主主义的本质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

  ——社会主义国家由于大多数是经济不发达,产品不丰富的国家,在资源不太紧缺,粗放发展有比较大的余地的经济发展初期或者经济恢复时期,在战争时期的紧急时期(如苏联卫国战争时期)或者面临战争威胁的战争动员时期,计划经济集中资源在满足基本的私人产品需求,满足恢复原有经济基础,满足战争和战争准备需求等方面具有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更大的优势。社会主义国家在实行计划经济初期普遍发展比资本主义、社会民主主义国家快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而最值得称道的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公平问题普遍解决的比较好,东欧部分国家至今还是世界上收入差距比较小的国家。

  ——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摆脱全面短缺之后,计划经济资源浪费,激励不足,效率下降,技术进步慢等问题便暴露出来了。进入20世纪50年代,各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开始探索计划经济的改革问题,到20世纪80年代,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先后迈出实质性步伐。普遍接受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从1917年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成立算起,到1989年苏联解体,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走完了70年的生命历程,完成它的历史使命,走进的人类文明的博物馆。

  ——回过头来,事实证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虽然在社会领域,在分配公共产品方面是比较成功的,但是在经济领域,在组织私人产品生产方面是不如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是不成功的,是不可持续的。而社会民主主义国家的成功也不能用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完全解释,如果马克思之前的资本主义不接受社会民主主义,那么资本主义的灭亡是早已经发生的事情。资本主义僵而不死,是因为嫁接了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嫁接挽救了资本主义,也实现了社会主义。是社会民主主义使社会主义从空想进入实践,并取得成功。这验证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在发达的资本主义之上建立的原理。

  ——资本主义在接受社会民主主义的那一刻起,纯粹意义上的资本主义已经死亡,社会民主主义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混血儿。社会民主主义吸收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最有利于人类发展的精华,是一个全新的社会制度。

  ——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从苏联解体的那一刻起,已经完成它在几十亿人口范围内进行社会实验的历史任务,退出历史舞台。历史证明,马克思设计的计划经济并不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但是,马克思设计的计划经济不成功,并不代表马克思主义不成功。

  ——社会民主主义能够站在整个人类的角度,发现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各自优势,并成功进行嫁接,这是人类的理性选择。这里德国社会民主党的领导人伯恩斯坦功不可磨。在恩格斯逝世后,做为恩格斯的遗嘱执行人,伯恩斯坦以过人的智慧和胆识,全面修正了马克思主义,提出社会民主主义思想。社会民主主义被全世界的广泛认可,社会民主党在世界各国的参政和执政,使社会主义长入了资本主义,使社会主义在资本主义的基础上得到了发展。

  ——伯恩斯坦使资本主义获得新生,是资本主义的救星,资产阶级要感谢他;伯恩斯坦把马克思主义变成现实,当代社会的社会主义因素在一天它扩大,使广大中下阶级真正得到了实惠,无产阶级和中产阶级也要感谢他。伯恩斯坦是马克思之后第二位马克思主义伟人,也是值得全世界人民尊重的智者。当然,计划经济的终结,肯定伯恩斯坦,并不损害列宁和毛泽东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历史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