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17:1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莹 北京报道

    如果正在你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你所在企业的IT系统突然停止运转,你的工作将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如果因此造成了企业重要数据和信息的丢失,将会给公司业务带来怎样的麻烦?如果丢失了的信息永远都无法恢复,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将面临怎样的威胁?

  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如果数据中心停运10天,公司中将有1/3在4个月之内倒闭,有90%以上在一年内倒闭,甚至还有人计算,在证券行业,磁盘阵列停运每小时的财务损失为29301美元,在制造业为26761美元,在银行业为17093美元,在交通运输业为9435美元……

  这些严重的后果并非耸人听闻,随着国内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完善和普及,很多政府、行业和企业的关键性业务系统已经全部信息化,而一些不确定性的天灾人祸,往往会对这些组织机构赖以生存与运转的IT系统以毁灭性的打击,从而对企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信息系统进行容灾备份,从而保持业务运行的持续性和信息的安全已成为他们必须要考虑的首要因素之一。

  为“小概率”事件埋单?

  2003年国信办曾组织专家队伍对我国信息系统容灾备份情况进行调研发现,当前我国灾难恢复体系的基础还十分薄弱。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司长王渝次认为,造成灾备工作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人们存有一种侥幸心理,往往认为地震、海啸、台风、网络故障等这样的天灾人祸都带有偶然性,是“小概率”的事件,“怎么会偏偏轮到我头上出事呢?”

  甚至还有很多企业的负责人认为,灾备是企业长远发展的事情,与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为平时又几乎没有什么收益,而将来可能会发生或者根本就不可能会发生的事情支付巨额的成本,还不如把这些费用投入在短期的核心业务发展上。

  灾备国际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库朋海沃(John B. Copenhaver)并不赞成这种说法,他认为灾备实际上是业务的连续性管理,并不只是涉及企业的长远发展,它与企业的短期发展也是息息相关的,“一旦企业真的发生问题,可能导致企业立即消失。” 他说。

  约翰·库朋海沃说:“不要认为业务连续性管理(BCM)就全是需要很高投入的事情,其实一些小型的企业也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让员工知道一旦发生问题,该怎样从大厦撤离、到哪里去集合、怎样保持通讯等等,这些很低成本的方案也可以使企业受到一定程度的保护。”

  但即使这样,目前国内企业对容灾备份的投入仍不够理想,面对这种状况,GDS公司总裁黄伟认为政府有必要对一些特别重要的行业进行强制性管理,“因为很多灾备的意义已经超出了一个企业本身的商业意义,可能对公共安全、影响都很大。”

  业务连续性管理:是管理而非IT

  无论是前不久花旗银行丢失了390万客户信息的“数据门事件”, 还是6月9日北京恒泰证券股票交易系统出现故障,迫使股民望“红”兴叹事件,甚至是时间更久远的911事件、东南亚海啸、日本神户大地震等事件,在这些事故中,企业的损失往往都是因IT系统瘫痪造成的,因此导致了很多人对灾备真正内涵的误读,认为灾备是一个技术项目,就是简单的数据与IT系统的备份,而没有提高到业务连续性管理的层面来认识、规划与调控整个企业的信息安全与业务风险管理。

  “其实,灾难备份的项目强调的是业务不中断而不是IT不中断,灾备的目的不仅是防止数据的丢失,更重要的是保证业务的连续性。”EMC大中国区技术解决方案总经理任志辉说。

  约翰·库朋海沃解释说,IT系统的备份完成并不等于企业遭受打击之后具备业务及时恢复与持续运营的能力,一个企业在遭受灾难打击之后要真正能够“起死回生”,还包括诸如如何紧急疏散、重新组织选项在内的人员、管理流程、计划、实施等非IT的业务连续性整体预案及应急响应系统的有效启动。而从整个组织来讲,往往会单独设置一个风险控制官,由他从总体上来负责。

  “自建”还是“外包”  

  据北京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提供的数据,建设一个应用级的容灾备份中心根据规模大小需要几千万到数亿元不等,建设一个数据级的容灾备份中心也至少需要300-500万元,而长期维护一支高水平、灾难发生时能真正发挥作用的灾难恢复队伍则需要更高的运营成本,并且,由于灾难备份资源是为高风险、小概率事件准备的,一般情况下处于闲置状态,高投入、低效益现象突出。

  而根据国外的经验和测算,外包租用灾难备份服务的成本费用则只有独自建设灾难备份中心的1/5-1/2,并且外包或合作还能够降低员工流失带来的风险。因此,王渝次认为,企业应该根据信息系统的重要性、面临的风险大小、业务中断所带来的损失等因素综合平衡安全成本和风险,确定灾难备份建设的等级,选择合适的灾难备份方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