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不能用生命代价换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41 中国经济周刊

  6月是第四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就在以“遵章守法 关爱生命”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搞得轰轰烈烈的时候,突然传来了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发生山洪死亡小学生102人(截止17日14时)、广东省汕头市华南宾馆火灾致死31人的悲惨消息。

  震惊之余,人们似乎也有些麻木,因为近来此类事件频发,几乎司空见惯、习以为常。据统计,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去年就发生了14起,也就是说不到一个月发
生一起;而今年的“开局”更是令人担忧:1至5月,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事故就有23次,共死亡682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6倍。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在近日举行的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形势报告会上指出,去年安全事故导致13.6万人死亡,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500亿元,约占全国GDP的2个百分点,这还不算间接的经济损失。“全国人民辛辛苦苦,才让GDP上升了8、9个百分点,结果安全事故一发生,2个百分点就没了!我国一年有100万个家庭因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不幸,按照一个家庭3人计算,20年中就牵涉6000万人!如果再把受到影响的亲戚、朋友统计在内,受到影响的人数更是一个无比庞大的数字。”

  横向对比看,2004年我国交通事故上“万车死亡率”为10,是美国的6倍,日本的10倍;煤矿事故上“100万吨死亡率”为3,是美国的100倍,波兰和南非的10倍。我国煤矿产量占世界的31%,但煤矿死亡人数却占了世界煤矿死亡人数的79%!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原来我们的经济增长还不仅仅是以破坏了部分生态环境为代价,甚至还是用牺牲生命的代价换来的。但问题是,生态还可以慢慢恢复,生命则永远无法挽回;生态破坏或许实在无法避免,但生命损失却完全可以提前预防规避!

  比如,黑龙江省当地在建设沙兰小学时难道事先就没有注意到是建在了低洼地,很容易积水?这个中学地理教材上都有的常识,在沙兰小学都用上了电脑这样先进的教学工具时,为什么还会因缺乏常识将高科技产品葬送在泥石流中?更令人吃惊的是,作为沙兰镇最高领导的党委书记和负责公共安全工作最高长官派出所所长,竟在最危机的关头置若罔闻,最终导致悲剧如此惨重!汕头华南宾馆的有关负责人在事发后竟然拒绝报警,事后才弄清楚原来这是一个有所谓“保护伞”的色情场所,而不少人只管惊慌失措地跳楼,却连用床单、窗帘绑起来垂墙而下的急救常识都想不起来!

  我们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不可谓不多,甚至在不少生产施工场地天天都挂着标语口号,但为什么安全生产形势并不乐观?最新的消息说,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已主动请求中央给以处分,而汕头有些领导反而为火灾遮遮掩掩。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说明,我们的有关负责人对于安全事故的责任还没有清晰的制度意识。

  “守土有责”一直就是中央对于部门和地方负责人提出来的“责任制”,责任意味着义务,意味着风险,更意味着处罚。但如果只停留在文件上,停留在“一事一议”上,那“守土”就很难“有责”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